延吉市:扎实推进片区协作机制 整合基层监督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2

  “之前,我们乡镇纪委存在案件查办进展缓慢、办案经验不足、手段单一、办案人员能力欠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片区协作机制,为我们解决了这些实际困难、弥补了工作短板……”延吉市朝阳川镇纪委书记说。

  延吉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延吉市纪检监察片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建立纪检监察工作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强力推进片区建设,进一步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破解执纪执法中“条块分割”的监督难题。他们将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派出)机构整合成10个纪检监察片区,实行片区领导责任制。在不打破已有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统筹协调,盘活现有资源,在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以及问责等工作中,达到相互协作配合、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共享工作经验和实践成果的目的。

  “此前,朝阳川镇纪委在查办某村党支部书记涉嫌违纪案件时遇到困难。根据片区协作机制,我们对口指导朝阳川镇,通过人员联动、案件联办,提高效率,短时间内圆满办结了这起案件。”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说。

  按照片区协作机制,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的转变,有效破解了乡镇(街道)纪(工)委“熟人困境”等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工作直指靶心、直奔重点,有效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效果。同时,通过协作办案、优势互补,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素养、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各片区共开展协作监督、协作办案11次,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122人次。(闫吉轩)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