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工作流程 健全工作体系

——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编制《工作手册》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编制《工作手册》工作,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厘清岗位职责,强化贯通协同,为推动建立制度完备、机制贯通、执行坚决、落实有力的监督体系奠定基础。

  构想:源于“1133”工作思路

  为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补齐监督工作这块“短板”,省纪委五次全会结合实际提出了“1133”工作思路,即明确“一个目标”、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三项重点”、深化“三个统筹”,其核心是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

  编制《工作手册》工作,以“1133”工作思路为指导,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为目标,把抽象的职责、权限等直观化、具象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分为省纪委监委机关《工作手册》和部门《工作手册》。其中,机关《工作手册》为主干,依据党章、宪法、监察法明确的职责定位,着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职责、省纪委监委机关工作架构和纪检监察重要权力运行三个层面,制作监督体系框架图、党建体系图、工作关系图、组织机构图、调查措施流程图等,并形成法规制度汇编;部门《工作手册》为分支,由各部门根据“三定”规定,梳理职责、细化流程、定岗定责,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工作手册》最终按照职责流程、工作制度、法规制度分类汇编成册,形成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运行的“三大本”,采取图像与文字结合、程序与实体并重的方式,清晰明了,简洁实用。

  推进:创建“1+1”工作机制

  《工作手册》编制工作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一把手”主抓,明确目标和效果导向;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率领分管部门研究设计;各部门全员参与、具体操作。省纪委监委机关先后组织召开4次调度及培训会议,集中进行2轮讨论审稿,形成《工作手册》初稿。

  为切实提高《工作手册》质量,省纪委监委制定了《委机关编制〈工作手册〉主题“1+1”研讨交流实施方案》,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部门之间一对一坐下来,党员干部按照分工逐一介绍负责起草的内容、依据、理念等,大家互相学习、互提意见、互补提升。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1+1”研讨交流,及时予以理论引领和具体指导,有效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机关26个党支部围绕编制《工作手册》主题,已开展“1+1”研讨交流17场,推动了《工作手册》更加科学完善。与此同时,总结“1+1”研讨交流经验做法,上升为一种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党日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锻炼;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1+1”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赋予了《工作手册》新任务、新内涵。

  预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工作手册》预计3月底形成试用版,经过一年时间试运行,开展“1+1”研讨交流,边总结、边改进、边提升,不断完善职责、流程、制度等,年底前基本定型,形成正式的《工作手册》,作为机关各项工作的操作指南。同时,计划于下半年部署推进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市(州)纪委监委编制《工作手册》工作,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体系科学对接、一体执行,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通过编制《工作手册》,运行“1+1”工作机制,预期实现四个效果。一是做实岗位教育培训。编制《工作手册》的过程就是倒逼干部研究工作的过程,每名干部通过梳理岗位职责、绘制工作流程图、研究完善制度机制等,真正实现知责明责,为更好地守责尽责奠定基础。二是促进机关文化融通。通过开展编制《工作手册》主题“1+1”研讨,支部与支部、部门与部门、同志与同志之间深入交流,使干部不仅明晰了自身岗位职责,还了解了其他岗位、其他部门乃至全委职责任务,胸中有全局、相互“捡气球”,实现干部队伍从“物理融入”转变成“化学融合”,进而形成良好的纪检监察机关文化。三是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编制《工作手册》是由内而外推动健全监督体系的过程,首先通过健全内部工作体系,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效衔接,做实专责监督职责,并以此为“基点”向外辐射延展,融合党内监督、贯通其他监督,逐步构建起“大监督”体系。四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通过编制《工作手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突出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坚定稳妥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姬亮  王洪武)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