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学深悟透要义 层层细化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针对谈话函询常见问题,建立完善质量‘标尺’”“建立调研式工作办法,由监督检查室组织人员深入被审查调查对象工作单位,同期开展调研谈话”……2月23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和第十审查调查室,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开展“1+1”专题研讨,谋划工作思路和落实措施。这是该省纪委监委落细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一个镜头。

  吉林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在抓学习、促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

  系统学、带头学,明确任务要求。“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由全面到具体。”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结束后,吉林省纪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其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干部及时学习、深入领会,抓紧吃透悟透全会精神。委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带头领学促学,引领分管领域干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研究谋划落实措施;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委机关通过青年干部“动力微课堂”“读书小组”“机关大讲堂”等平台,统筹安排学习计划,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各部门采取支部讲堂等形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并以“支部党课”“周学习日”等为抓手,开展深入学习、常态化学习。

  提高认识、领悟内涵、统一思想。吉林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提前审核市(州)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着力解决“上下一般粗”“虚化空转”等问题。同时,督促市(州)纪委监委加强对县(市、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的审核,确保任务层层细化、落到实处。“有的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方面,没有结合本地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在审核联系地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时,发现对政治监督理解存在偏差、重点任务部署还有遗漏等问题,逐一形成修改建议,要求当地进行完善。

  开展研讨、带队解读,力求学深学透。“要清楚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任务是什么,自觉把工作置于全局中思考谋划和组织推进。把学习领会和谋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学归学、做归做,搞成‘两张皮’。”2月19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第十七审查调查室开展“1+1”专题研讨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对两组分别点评,并专题解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围绕贯彻落实全会部署,2月18日至3月底,吉林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和固定编组的审查调查室,开展9场“1+1”专题研讨,共同研究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与此同时,案件监督管理室围绕深层次的业务工作、业务问题,与办公厅、宣传部等11个部门分别进行“1+1”研讨交流,加强分工协作,定期会商。信访室重新整合内部分工,室内同志分别对口联系各监督检查室,精准掌握分析省直部门、国企、高校和各地区信访举报情况,为监督检查提供高质量的信访分析。除研讨交流外,吉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市(州)、省直派驻机构解读,帮助各地加深理解、制定措施。

  运用“4+2+Z”联动模式,细化分解落实。吉林省纪委监委机关印发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分工方案,将全年8个方面44项工作分解到统筹部门和综合部门,由统筹部门牵头组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做好任务分解,综合部门逐项细化所承担的任务,加强与配合部门对接。这是省纪委监委对“4+2+Z”联动模式的具体运用。

  “4+2+Z”联动模式,是以信访、党风、案管、审理4个部门统筹牵头,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落实,其他综合部门支撑保障。在4个统筹牵头部门中,党风政风监督室是监督检查工作的统筹部门,对内,重点驱动监督检查这条业务“主轴”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对外,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对接协作,促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1+9”监督贯通协同。为更好发挥作用,该室制定牵头统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内部统筹机制,成立3个工作(统筹)小组,分别对应承担10项职责、34项具体工作任务。

  制度运转起来,工作就事半功倍。近日,该室第一工作小组着眼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省、市、县三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委)协作配合的责任体系、职责权限和具体任务,起草《关于在重大及以下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二组围绕持续开展的、新确立的和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的3类专项治理,进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组围绕做好巡视反馈整改监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督促委机关各部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督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同党风政风监督室一样,在“4+2+Z”联动模式带动下,吉林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紧密衔接配合,高质量贯彻落实全会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效开展。(李金航)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