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持续推进人防系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9
  “退休4年的吉林市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彦林,本该含饴弄孙,如今却因自己的贪婪滑向了堕落的深渊,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不能让类似的悲剧重新上演。”917日,吉林市召开全市人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播放人防系统部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通报人防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案件查处情况,给人防系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敲响廉政警钟。

  为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吉林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完善制度体系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有效衔接。要求对同区域、同领域、同类型案件进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其中人防系统被列为以案促改重点。

  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彦林,市人防办原国有资产处处长于涟后,督促人防办党组用好反面教材,在系统内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慑于专项治理高压态势,2019年118日,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朴向组织自动投案。

  针对市人防办在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市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清单式列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侵吞国有资产问题严重、管理职责不清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

  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市人防办党组针对7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51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账管理。截至目前,梳理权力责任清单41项,确定廉政风险点13项,建立完善制度32项,追缴易地建设费2460余万元。针对人防工程审批等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完善议事决策制度,绘制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项目联合审批流程图,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针对占用易地建设费为职工发放工资问题,协调市编办等有关部门,将4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纳入财政全额保障,解决了易地建设费违规挪用问题。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从8月下旬到年底前,吉林市深入推进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已发现问题线索,以及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人防系统整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治理力度,加大人防工作建设、易地建设费征收、人防设施出租等重点领域问题的查办力度,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进人防领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着力修复系统政治生态。(高海宇 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