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进展 | 分级分类 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16:20:00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围绕“四个聚焦”,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分级分类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活起来”,不断增强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聚焦“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为深入了解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特别是“一把手”廉洁自律和权力配置、廉政风险等情况,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发放调研提纲和“一对一”谈话方式,围绕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对厅党委委员、重点岗位人员和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累计谈话46人,收集意见建议52条。经分析研判,并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形成了班子成员廉政画像、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分析等内容,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政治生态情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聚焦“重点人员”开展分层分类约谈。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围绕“一把手”规范履职用权、主动接受监督、摒弃特权思想三方面内容,对今年以来提任的7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围绕履职、立德、守纪等切入点,对今年提拔、调任的处级以上干部22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对新任职干部提出明确纪律要求;围绕严守安全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对厅机关及直属单位323名干部进行廉政约谈,进一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同时,联合省应急管理厅机关纪委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督查检查等35名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约谈,让敲警钟、扯袖子成为常态。

  聚焦“理想信念”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将读书作为警示教育的一门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严以治家》《清风传家》等书籍和省纪委监委编印的《2020年查结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要求处级以上干部结合岗位特点,对照查摆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读书报告会,畅谈心得,激发工作热情;组织收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专题片,提升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警自省;组织厅机关党员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一日”活动,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廉洁意识”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营造讲廉、诺廉、践廉的浓厚氛围;通过办公系统向厅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每月印发廉政警示教育笺,每期发放560份,做到月月有提醒、有警示;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关键节点廉政提醒。春节前,向全厅干部职工发放廉政公开信、家庭助廉倡议书,元旦、“五一”、端午、“十一”等重大节日发放廉洁提醒单、提醒卡,使警示教育经常抓、抓经常成为常态。(蒋凤萍)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