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进展 | 白山市:抓实以案促改 推动行业深度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4:06:00

  “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重管理轻监督等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工作……”今年6月,白山市妇幼保健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国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白山市纪委监委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市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向市卫健委党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以案促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既盯个案治标,又谋全局治本。今年以来,白山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着力打通审查调查、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深挖问题根源 进行集体“会诊”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在查办王国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之初,就把查办案件、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多管齐下。

  “我们在审查调查中,既把案情挖透,又把根源挖深,同步撰写审查调查报告和剖析报告,力争在案件查办的同时将发案单位存在的问题查找到位,将原因剖析到位,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专案组在案件查办之前做足功课,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与涉案人员谈话取证过程中,既谈问题,又谈错误认识,找问题根源、制度漏洞。通过深入挖掘,了解到该市医疗卫生系统存在部分领导干部权力过于集中,以及药品器械采购、工程款拨付程序不规范等共性问题。专案组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集体“会诊”,向市卫健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卫健委党组剖析原因、寻求对策。

  以典型案例“活教材” 警示教育身边人

  “看到视频里曾经一起共事的人,如今在镜头前痛哭流涕,悔不当初,我的内心和思想受到强烈震撼。”观看完警示教育专题片《医者之鉴》后,白山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王国顺违纪违法案例,挖掘腐败滋生的思想、制度和文化等根源,揭示王国顺的蜕变轨迹和惨痛教训,同步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医者之鉴》。

  9月30日,市卫健委党组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全市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医者之鉴》、通报案件处理决定,剖析发案原因,提出廉政要求。会上,系统内4家单位“一把手”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从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净化医疗卫生系统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队伍。

  “此次大会,选择在发案单位召开,就是希望领导干部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警钟长鸣。”市卫健委负责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珍惜机会、正视问题,悬崖勒马,主动交代问题。

  市卫健委党组以王国顺违纪违法案为鉴,在全系统层层开展警示教育。其中发案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市康宁医院共开展不同层面警示教育3次,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集体约谈2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面排查整改 推动深层次治理

  “遏制医药领域腐败乱象,需要突出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查补制度机制漏洞,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药品器械采购各环节的管理;另一方面,要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推动医疗卫生系统深层治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向市委报送案件专题报告,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发送监督工作提示函,向市卫健委党组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压实主体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同时,督促市卫健委党组规范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权力及工作职责,完善审批流程,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全面排查药品采购、工程项目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分析原因、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

  市卫健委党组在全市各级公立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对推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药品设备采购及重大工程项目、集中整治“收红包”“拿回扣”等1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王国顺案件发生后,我们围绕整改内容结合‘清廉医院’建设,堵塞了药品采购等管理中的漏洞,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完善采购、财务、招聘管理等20余项规章制度、15个工作流程图,梳理发现问题16个,整改问题13个。”市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白山市医疗卫生系统已建立、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8项,梳理廉政风险点41个,制定46项防控措施,发现问题53个、整改49个。(程中南)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