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开展政治生态调研 推进“四项监督”同向发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1

  松原市创新政治生态综合研判制度,围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衔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由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统筹指挥调度,整合“四项监督”人员力量,提前会商研判,确定调研重点任务,开展联动监督调研。调研组梳理问题清单、起草政治生态调研及整改意见报告,经市纪委书记办公会集体研究并报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实施。调研组牵头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巩固整改成果,评估整改成效。

  3月初,松原市纪委监委将石化园区和市交通局作为首批政治生态调研单位,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松原市纪委监委以政治生态调研为载体,着力精准查找问题;以“四项监督”同向发力为手段,着力精准处置问题;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目的,着力精准整改问题,建立政治生态综合研判制度,着力实现“四项监督”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监督格局。

  会商研判、联动调研

  找出政治生态污染源

  “园区党工委班子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缺失,治党措施不力;干部士气低落,经济发展乏力;资金使用疏于监管……”3月20日召开的会商研判会上,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逐一听取相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巡察组,以及石化园区党工委、纪工委等部门负责人对石化园区的情况介绍,结合信访、党风、审理等信息数据,参考市委组织部年度考核情况,逐项分析筛选,把石化园区政治生态问题找出来。

  “会商研判是为了梳理剖析问题根源,明确调研重点任务和方向。联动调研就是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的人员,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开展调研,全面精准地查找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合调研组查阅资料,查找问题。

  围绕会商研判确定的重点问题,市纪委监委组成4个调研组,采取广泛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在石化园区和市交通局进行半个月的深度调研,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石化园区党的建设严重缺失,‘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选人用人严重违反干部管理规定,资金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市交通局干部问题处理严重滞后,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点管控不到位……”

  “问题找得准、查得深、说得透,一针见血、严肃中肯、切中要害,既敲响了警钟、又亮起了红灯。”收到市纪委监委调研反馈意见后,两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

  分类派单、精准施治

  督促调研问题整改到位

  “根据政治生态调研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意见,审定调研单位整改方案,明确‘四项监督’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松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联合调研组正在研究起草政治生态问题及整改意见报告。

  市委常委会对石化园区政治生态问题及整改意见审议通过后,调研组反馈了5方面10个具体问题,石化园区细化分解为17个具体问题,制定59项整改措施,召开6次党工委会议研究落实。

  “有市委的意见,整改就有了底气,以前难以推动的工作,现在都能解决。”谈到整改,石化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永明坦言。

  他所说的难以推动的工作,指的是干部交流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在市委组织部的推动下,石化园区配齐配强了党工委班子成员,取消园区自行设置的7个岗位;市政法部门核查园区所属企业的资金用途去向,对涉嫌诈骗、骗取贷款等刑事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全力追缴涉案款项,维护社会稳定。

  “调研不仅是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四项监督’同向发力、精准监督,确保取得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调研单位落实整改。5月中旬,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园区纪工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的协助督促下,石化园区和市交通局分别召开了对照检查剖析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查摆问题、对照检视、剖析反思,督促党组织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修复落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上。

  强化纪律监督和派驻监督,开展“分级”谈话。针对调研单位班子存在大局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的主要领导对调研单位负责人进行“双谈话”;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对重点岗位负责人谈话提醒;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提振干部干事信心。

  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立案审查。同时,将两个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轮巡察重点。

  补齐短板、靶向治疗

  为政治生态修复强力助攻

  “政治生态调研反馈的意见直指问题根源,‘四项监督’同向发力,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靶向治疗’,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旗帜鲜明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班子战斗力强了,干部的积极性高了,为交通系统政治生态修复强力助攻。”松原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晓东感触颇深地说。

  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政策,鼓励对业绩突出的提拔重用,使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干部受到鞭策和激励,畏首畏尾的担忧没有了,想做事但不敢做的顾虑也没有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据介绍,松原市纪委监委将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成效等纳入调研单位监督档案,为今后开展政治监督、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融合贯通“四项监督”等提供参考,实现成果共享。目前,市纪委监委正在对5个市直部门和1个县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充实完善,将政治生态研判制度在全市范围推广,持之以恒努力净化全市政治生态。(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