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印发《具体措施》 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7:00

  近日,吉林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吉林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紧紧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4个方面制定了10条措施,进一步规范政治监督的内容、方式和载体。

  聚焦捍卫制度,《具体措施》指出,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手册。派驻(派出)机构协助督促党委(党组)全面梳理管党治党、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度,并汇编成册;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围绕制度手册,把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和规定动作纳入监督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用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制度落实,保证制度刚性执行。

  聚焦落实决策,《具体措施》强调,要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专项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盯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系统性、行业性重点问题,及时跟进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严查侵害群众利益以及不作为、不担当,搞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作风问题。

  聚焦履行责任,《具体措施》规定,要量化工作,规范监督,实行“四清单、一台账”监督机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制定参加(列席)民主生活会、组织监督检查和约谈提醒等重点监督事项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党委(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对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销号。健全规范述责述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从严追责问责。

  聚焦行使权力,《具体措施》明确,要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建立权力运行工作手册。派驻(派出)机构协助督促驻在部门严格职责权限,科学配置权力,健全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权责明晰的权力运行工作机制;协助督促驻在部门深入梳理完善权力运行风险点及防范制约措施,建立权力运行工作手册;督促党委(党组)管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有效发挥“探头”作用。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要把“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权力运行风险点纳入日常监督任务清单,强化监督执纪执法问责,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权力正确运行。

  《具体措施》同时要求,健全政治监督机制,深化“1+1”“1+N”“1+X”工作机制,充分运用“4+2+Z”和“纪委监委+”工作模式,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推进“1+9”监督贯通融合,统筹各监督主体衔接联动、形成合力、提高质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高海宇 佐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