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监督 做实日常监督

——镇赉县探索建立健全监督工作体制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0

  今年以来,镇赉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基础设计——探索运用“1+N”工作机制

  对照“1133”工作思路,镇赉县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了“1+N”的工作机制,即以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总纲,先后出台N个配套制度和流程。

  “《实施办法》为开展基层监督提供了遵循和依据,以往我们的监督工作都是‘零敲碎打’,没有明确的指引,如今有了这个办法,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有‘抓手’、有‘靶向’,解决了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近年来基层监督工作欠账较多、基础薄弱,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调研组,研究制定了《实施办法》,为开展监督工作立下“精准监督”的总目标、定下“严格监督”的主基调。

  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有机衔接 融会贯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人大和政协监督,实行司法、审计、财会、统计专门监督,统筹行政监督和构建信访联动监督等外部多维度监督格局,使外部监督职责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促进监督工作“由线成面”,环环相扣,织密监督网络。

  “日常巡察、专项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使我们开展每一项工作,都有方法可依、有路径可循。N个流程图,就像‘傻瓜’牌相机说明书。每项流程,一看就懂,每项工作,拿起来就能干。”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们这样评价“1+N”工作机制。

  日常监督——探索“知、督、改”工作路径

  在日常工作中,镇赉县纪委监委探索出以“知”为前提,以“督”为手段,以“改”为重点的工作路径。

  强化“知”的事前监督。深入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落实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情况,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监督重点。

  强化“督”的事中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三个责任清单”、建立工作落实台账,检查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工作内容是否务实、工作成效是否扎实等,定期对账、跟踪问效。

  强化“改”的事后监督。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个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派驻纪检监察组向我们发了一份《关于督促提醒建立完善主体责任3个清单的函》,函的内容很明确,督促提醒局党组抓紧建立主体责任3个清单,限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这份提醒函对个人来说,起到了警示警醒作用;对工作来说,起到了促进落实的作用。”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巡、查、访、评、促、建”等监督手段,通过开展日常巡检、专项检查、访谈谈话、督促提醒、督导建立完善内控机制、研判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等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性,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关注基层末梢、小微权力,真正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管理和服务对象、干部家属等共计谈话781人次,梳理出权责事项238项,查找廉政风险点409个,参加(列席)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专题会议90次。针对行业权力运行风险及问题线索暴露出来的制度短板,督促指导各派驻(联系)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064个。

  监督质效——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评价体系

  “这套政治生态分析评价体系,能够实现动态分析,使定量评价有依据、更精准。评价结果将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提升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镇赉县基层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办法》,建立政治生态分析评价体系,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该评价体系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干部政治修为和廉洁自律、坚持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外部多主体评价和社情民意反映等7个方面开展对照评价,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4个层级、68项负面清单进行赋分,着力打造集科技监督、数据监督、动态监督于一体的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平台。

  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经全面完成56个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评价,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纪律检查建议书共11份,移交问题线索21件。(王见多)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