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深挖彻查 做好标本兼治

——四平市纪委监委“六清”百日攻坚战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带头推动研究解决疑难问题!”4月11日,四平市纪委监委对“线索清仓”工作进行部署。与会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感慨道:“有了市纪委监委的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四平市纪委监委打响“六清”百日攻坚战,不断加大力度核查存量问题线索,加速办理未结案件。“线索清仓”过程中,四平市纪委监委共排查梳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全口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41件,截至目前,通过精准“打伞破网”已立案303人,其中“保护伞”93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第二、三季度我们工作重点要放在‘清’字上,要清到底、清干净、保质量、重效果,落实好领导包案制度。”“战斗”刚一打响,四平市纪委监委将“六清”工作目标作为近一个时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稳步推进,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力量完善年初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召开常委会逐条研究方案内容,细化、具体化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专班负责,增强办案力量,实行领导包案,统筹推进,为开展好“六清”百日攻坚战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坚强有力的措施保障。

  “逐案过筛,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线索清仓’!”四平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梳理工作。

  一方面全面梳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涉黑涉恶线索,特别是全国扫黑办转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省扫黑办转办问题线索,对仍未查结的列出线索清单,组织专班立即查清办结。另一方面实行“1+1”“1+N”线索排查包保办法,即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组成“1+1”组队,实现一般违纪案件与涉黑涉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有效衔接;同时监督检查室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组成“1+N”组队,科学研判线索,层层压实责任。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条线索,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进行全面回溯,加大再排查力度,对基层纪委监委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复查复核,确保“保护伞”“关系网”查深查透,目前“线索清仓”工作已全部完成。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四平市纪委监委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方法加大督办力度。同时,积极协同司法机关、金融部门同步立案、“一案三查”“黑财联查”,确保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及时打击、精确打击、深度打击。全市打掉的11个涉黑组织全都查出背后的“保护伞”。

  四平市纪委监委在已有案件“线索清仓”“伞网清结”的基础上,对新发现问题线索重新建立台账管理,加大办案力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要求,切实加强与司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协作配合,重点对黄赌毒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的、扶贫领域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快查快办,新增案件原则上30日内结案。年初以来新立案14件,现已全部结案。

  在“清”的同时也要抓好制度建设。四平市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办的所有案件,实行“一案一整治”台账管理,紧盯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涉黑涉恶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督促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提升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8份,按照建议内容和整改时限要求已全部完成整改反馈。针对四平地区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工作。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四平市共从黑恶势力手里挽回村集体资金6394.6万元,村集体耕地227.1公顷,村集体林地2184.21亩,村集体建设用地1420平方米。5月11日,四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双辽市辽西街吉兴村,现场返还被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品德侵占的村集体资金142万余元。

  四平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打伞破网”工作力度,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同时,正在深入推动行业问题整改,积极探索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长治常效工作制度机制。(刘志)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