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巧用大数据 织密“两节”“四风”监督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7:00

图为长春市朝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分局调取可疑发票信息。

  “查看一下这几家旅行社有没有公款消费情况。”“这几家螃蟹专卖店近期有没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购买螃蟹的情况?”……近日,长春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长春市国家税务局朝阳区分局,在税务部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从数据平台调取相关数据。

  “中秋”“十一”佳节即将到来,区纪委监委开展节日作风检查有了新变化,检查组一改过去奔超市、跑酒店、蹲路口的忙碌,从“前台”走向“后台”,多部门协调联动,运用大数据进行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借助税务数据信息平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平台、公安交警指挥信息平台、机关事务局公车管理信息平台等,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防止反弹回潮。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先后调取6家旅行社年初以来的经营发票、11家大型商超、6家烟酒专卖店、3家大闸蟹专卖店相关消费记录,重点关注全区机关和事业单位消费情况,筛查出可疑发票,倒查消费明细。通过区交警大队的数据分析平台和机关事务局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李彦墨)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