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冰雪项目洁白纯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2

图为滑雪运动员穿行在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的茫茫林海中。周德恭 摄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这个许多东北人选择“猫冬”的季节里,徐兵迎来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徐兵是吉林省长春市天定山滑雪场的教练,已有十七年教龄。记者见到徐兵时,他正忙着给游客讲解滑雪要领:“头盔扣好系紧,膝盖弯曲重心下沉。”自去年末滑雪场开业以来,徐兵就没休息过,“周末下午最热闹,会有1600多人,嗓子都快喊哑了。”他告诉记者,滑雪场目前有五十多位教练,平均月收入超8000元,干得好收入会更高。

  提到冰雪,最让吉林人引以为傲的就是当地的“粉雪”。长春市民小何是滑雪发烧友,得知天定山滑雪场开业后,第一时间拉上三位好友前来体验。他对记者说,“粉雪捧在手里就像捧着白色的面粉,可以从指缝滑落,无论是滑雪还是其他冰雪项目,体验感都特别好。”

  “冷资源”变为“热产业”,生动诠释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省会长春到边陲小镇,从巍峨长白山到西部平原,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的冰雪新天地、长白山温泉、吉林雾凇、查干湖冬捕等一大批冰雪景点蜚声中外,成为旅游市场的“香饽饽”。

  今冬雪期,吉林各地游客接待量迎来新的热潮。“两节”期间,万科松花湖、北大湖、长白山万达等大型滑雪场一“房”难求。长春莲花山、庙香山、吉林市吉雪等一些中型雪场,雪票预售情况也好于上一年。

  作为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的冰雪乐园之一,长春冰雪新天地总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总用冰量24万立方米、用雪量22万立方米,设计建设冰建、雪雕142座。这样一座“庞然大物”,是在短短20天内建成的。长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冬梅介绍,长春市各级纪委监委采取沉下去、捞上来、化解掉、报上去、问疗效的“五步工作法”,在各大冰雪项目建设中,从征地拆迁、施工建设到投入运营等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实地走访,了解项目中党员干部有没有等、靠、推、拖等作风问题。

  为使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纪工委坚持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查方案看履责、查台账看落实、查进度看效果。“我们通过开门接访、对接走访、下沉暗访,发现问题17个,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3人。查处党员干部侵占集体土地问题1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书记庞敬波说。

  目前,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正在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如火如荼开展。“督作风、督廉洁、督成效,确保赛事活动期间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吴海涛介绍,该开发区纪工委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参加和列席会议、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深化赛事活动全程监督。

  “让每个冰雪项目像冰雪一样洁白纯净、不掺杂质”,是吉林各级纪委监委的工作目标之一。据吉林省纪委监委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435个,处理5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2人。(高文新 沈东方)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