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

严防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5 08:28:00

  时值升学季,为防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露头、蔓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省委“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狠抓教育提醒,加强监督检查,严防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吉林市:通报典型案例 严查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桦甸市常山镇兴隆村原妇联主席常某,在已签订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的情况下,置办酒席18桌,违规收受村干部和村民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近日,吉林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教育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守住底线。

  为持续纠治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等不正之风,吉林市纪委监委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重申纪律要求,督促其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不良风气,推动移风易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检查、突击抽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无视纪律规定、顶风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的,从严从快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对疏于教育管理或明知违规而不及时制止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重申纪律要求,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养成新风正气。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通过公布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问题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7月13日,永吉县纪委监委对群众举报的黄榆乡小河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国某违规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问题开展初核并立案调查。

  通化市:加强监督促落实 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为狠刹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通化市纪委监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以务实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摸底报备、受理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规定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及借机敛财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截至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8336份,开展明察暗访9次,对2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蛟河市:“双报备” 严防“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蛟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及时制定下发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所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采取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从思想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同时,要求今年有子女中考、高考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本单位党委(党组)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双报备”,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浓厚氛围。

  市纪委监委在“蛟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市纪委监委网站及市电视台等发布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公告,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落实通知要求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致使发生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党委(党组)严肃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集安市:筑牢严禁操办和参与“升学宴”思想防线

  近日,集安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和参与“升学宴”的通知》,重申关于严禁操办和参与“升学宴”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压力传导、明确责任落实,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集安市纪委监委要求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提醒会、进行个别廉政谈话、组织签订专项提醒函和承诺书等方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今年有子女高考升学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个人事项报备管理,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题提醒谈话,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表率作用,带头倡导弘扬文明新风。

  为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露头蔓延,集安市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开展节点式、提醒式、派单式监督,及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目前,已组成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并联合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通过统计摸底报备、受理相关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坚决刹住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对置党纪法规于不顾、操办和参与“升学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安图县:“四步工作法”亮剑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安图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宣、谈、看、查”“四步工作法”,强化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要求,向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亮剑。

  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从4个方面提出严格要求。通过县电视台、“清风安图”微信公众号、“清风码上督”监督投诉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致全县高考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家长加入纠“四风”树新风队伍中来,严守“底线”“红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督促全县各单位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强化约谈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对本单位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签订公开承诺书。目前,累计谈话提醒35人次,签订承诺书79份。

  县纪委监委将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纳入7月份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重点内容,组成监督检查组,指定专职常委负责,开展随机抽查、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督促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开展“拉网式”排查。

  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运用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强化督促督办。对近年来查处的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大起底”,查找共性特点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辽源市龙山区:重点查处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辽源市龙山区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及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期深入辖区酒店、餐馆、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龙山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办或参加“升学宴”的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70余家区直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10个乡镇(街道)、29个村屯及17个社区进行摸底。同时,对54名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及时提醒谈话,组织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承诺书2000余份。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