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进展 | 长春市: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3:00

  近日,长春市纪委监委12388电话举报受理平台接到群众反映:“农安县永安乡某校长以孩子结婚名义违规举办宴请,收受礼金。”长春市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线索转至农安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核实,后该校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整个过程仅用了一周时间。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精准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跟踪检查督办重要检举控告……今年以来,长春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关”。

  强化系统观念 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这个信访件既反映了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又反映了业务范围外的事项,另外还涉及一部分个人诉求,应拆解分类办理。”在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研判会上,大家对疑难信访件办理问题进行讨论。该市纪委监委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认真筛选甄别,准确判断问题性质,有效剔除非问题线索举报件,力求找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做到精准研判、精准分类、精准受理,统筹做好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第一道程序。

  对重要信访举报件,长春市纪委监委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出台了《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严格办理程序和流程管控,准确掌握转办轨迹、处置进展、办理结果等情况,增强“交”的权威,发挥“督”的优势,落实“办”的责任,推动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长春市纪委监委对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的信访举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聚焦问题反映集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在市纪委监委和市政府的监督推动下,全市22个政府系统部门和17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面启动自查整改,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深化平台应用 提升信访举报受理质效

  “通过参加检举举报平台操作培训,更加熟练掌握平台各项功能,大大提升了办件的速度和精准度。”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说。

  在日常工作中,长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检举举报平台的运行管理,通过抓部署、抓应用、抓培训,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在整个监督体系中的效能。

  为发挥检举举报平台作用,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加强指导和培训、点对点解答平台应用问题70余次,帮助解决平台维护问题10余次,及时做好921项新旧平台组织机构信息核对报送工作,全面完成办理子平台系统新旧交替和部署应用。

  为进一步做好电话举报受理工作,完善《电话举报统一答复口径》和《电话举报案例汇编》,认真落实“日志、月报、季报、年报”工作机制,坚持例会和学习制度,做好轮训工作,定期组织业务知识测验,持续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细化方法措施 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诬告陷害行为的构成要件有哪些?”“哪些情形可以认定为具有诬告陷害的主观恶意?”“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怎样进行内部职能分工”……针对这些问题,长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对严重影响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正常开展的;有组织地策划、强迫、指使他人进行诬告陷害的;诬告陷害正在执行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等9种情形,应当从重加重处理。

  长春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的265件初核“查否”的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起底排查,重点排查10次以上重复举报的、被举报人提拔任用等特殊节点举报的、造成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恶劣影响等严重后果的、一人举报多人的、就同一事项向多部门多层级举报5类信访举报件,会同相关部门逐一分析甄别,对于甄别筛选出的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8件和有必要澄清的不实举报20件进行交办。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2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有效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郑涵 邢凯)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