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进展 | 白城市:开展专项治理 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11:55:00

  处置重复信访举报72件,其中查实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26人……这是白城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复信访举报开展专项治理的一份成绩单。

  今年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完善研判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密切部门配合,全流程提质增效,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全力遏制重复信访举报。

  “之前我打过一次电话,反映的问题不仅得到了及时回复,纪委监委的同志还登门回访,真不错!”说到办理群众信访问题的情况,白城市某社区的李阿姨不禁竖起大拇指。

  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对初信初访问题一律快接、快办、快查、快结、快反馈,特别是对涉及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关注度高的信访举报件,坚持反映的问题查处到位、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缠访闹访的处置到位。“只有着力把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才能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做好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白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2020年以来全市重复举报情况进行“大起底”,对自行筛选出的72件重复举报件建立台账、集中办理。

  对线索把握不清、存在争议的信访举报件根据其涉及问题和人员的具体情况,启动“室组地”联合研判机制,由信访室召集委机关相关承办室、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联合研判,提出合理处置建议,实现精准受理、办理,提升信访件办理效能。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联合研判会12次,研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和重复举报件163件。

  “关于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的重复举报,请你们加大力度、加快化解。”日前,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承担单位进行了督办提醒。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纪委监委根据研判结果,精准施策。对于办案周期过长导致重复举报的,采取电话督办、不定期开调度会、发督办函等方式督查督办,加快案件办结速度;对于因办理结果不满意导致的重复举报,督促承办部门做实做细反馈工作,化解上访者心中疑虑;对匿名重复举报,定期提醒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引导群众正确上访。针对业务范围外的重复信访问题,加强与信访、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帮助上访人员沟通协调,做到既不越俎代庖、违规办事,又减少业务范围外重复举报,维护良好信访秩序。截至目前,已转相关部门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56件,引导正确上访30余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切实做到排查有序、分析有数、研判有方,持续巩固推进治理成效,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鸿鹤 王昕旭)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