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7起

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6:00

  日前,省纪委监委对7起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7起典型问题是:

  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隋殿军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隋殿军多次在家中、办公室、餐饮场所等地违规收受医药企业老板等多人所送礼金共计65.83万余元。隋殿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隋殿军被开除党籍,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体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俊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9年,韩俊华在担任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理事会副理事长期间,借传统节日等时机,多次违规收受本单位多名下属人员所送礼金、消费卡共计20.9万元。韩俊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韩俊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吉林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宋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9年,宋杰借传统节日、女儿结婚之机,多次收受本单位多名下属人员所送礼金共计47万元,收受相关企业老板所送价值3万余元的家具和家用电器。宋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宋杰被开除党籍,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白山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原党组书记、主任(局长)葛会清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葛会清在担任白山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宗教事务局局长期间,借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之机,收受本单位下属人员,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企业老板等多人所送礼金共计4.2万元。葛会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葛会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开福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5年至2020年,李开福借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之机,多次收受某建筑工程维修队老板所送总价值合计2万余元的白酒、红酒、月饼、粽子若干箱(盒)。李开福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8月,李开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东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管理科原副科长姚双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姚双双在担任东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招投办负责人、建筑业管理科副科长期间,借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之机,多次收受多名建筑工程企业老板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3.8万元。姚双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姚双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二级科员徐天生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2014年至2017年,徐天生在担任榆树市新庄镇党委书记,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每年春节之机,向时任市委主要领导(已另案处理)赠送礼金、购物卡、年份茅台酒提货券等折合共计7.64万元。2020年10月,因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徐天生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此次违纪行为系在上述处分影响期内发现。2021年3月,徐天生被开除党籍。

  省纪委监委指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是我省近年最为突出的享乐奢靡问题,连续两年位居全省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数量首位。公开曝光的7起典型案例,从违纪行为主体看,分布比较广泛,既有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也有乡科级及以下干部,既有部门单位“一把手”,也有领导班子成员、重要岗位中层干部;从违纪行为性质看,多数是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现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的紧密关系;从违纪行为发生节点看,传统节日特别是春节期间,是送礼方“走动”、收礼方“伸手”的易发多发高发期,比如,隋殿军先后40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发生在春节期间的就有35次,徐天生4次送礼行为都发生在春节期间;从违纪行为持续时间看,都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并长期延续,比如,葛会清曾于2015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处分,但其不思悔改,仍在2020年春节期间收受相关企业老板所送礼金;从违纪行为查处情况看,既严肃查处违规收礼行为、也不放过违规送礼行为,既严肃查处在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也不放过退休干部存在的问题,既严肃查处数额巨大的违规收送行为、也不放过金额较少的“小礼物”“小意思”,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曝光的典型案例为戒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保持清醒认识,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拒腐防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持续巩固拓展省委“作风建设年”成果,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带头在本地本单位本系统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又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从根本上铲除违规收送问题滋生的土壤。

  省纪委监委要求,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节点作为“考点”,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重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