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17:28:00

  “你这天的行车轨迹显示到过长春市某医院,是公务出行吗?”公主岭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在常规排查中发现,市畜牧总站司机孙某违规驾驶公务用车到长春市某医院看病取药,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公主岭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有力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横向纵向联动,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我们运用公务用车监管系统,对全市公务用车的运行状态、实时位置、行驶轨迹等信息进行随机在线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公车停放点位及行车轨迹进行现场核查。”据介绍,2021年,公主岭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双描绘公车行驶“痕迹线”方式,及时排查发现公车私用问题线索4件,追责问责5人。

  为揪出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进行“私车公养”的“油耗子”,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协调本地石油公司,调取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信息,逐条核对排查。将已参加车改的机关单位和异地加油信息作为排查重点,通过调取财务账目和公车使用记录、查看加油站监控录像、比对自查情况与反馈信息等方式,排查出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节假日是‘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高发期,我们协调公安交管部门,在日常定期移交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相关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建立了节日期间酒驾醉驾查抄报告制度,极大提升监督效率。”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对于排查出的酒驾、醉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同时延伸核查其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通过与公安交管部门信息共享,对因饮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交管部门处罚的23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在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专项整治工作中,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借助行政事业编制人员和乡科级干部数据库信息,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注册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情况进行比对筛查,发现违规“经商办企”问题线索4件,立案查处4人。(史术平)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