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留言查看

  •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战决胜提供保障
    2020-08-03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立场和宗旨,严重腐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绝不只是思想方法、工作作风问题,是深层次的政治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从政治高度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认清其危害。一方面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障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在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支配下,只想当官做老爷而不想干实事,只想出彩而不想担责,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实际上已经沦落为政治上的“两面人”,行动上的“两面派”。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危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权力观和政绩观扭曲,只向上负责而不向群众负责、只看领导脸色而不顾群众感受、只求个人利益而不为人民做事,违背党的群众路线,危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大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从现实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些新动向新特点值得警惕,这也给整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一些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即使学了也只是用来应付场面、装点门面,而不是结合实际俯下身子抓落实;在同群众打交道时挖空心思造声势、出风头、留痕迹,而不是在化解矛盾上下功夫,把精力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等等。一些领导干部对这些做法不仅不阻止而且还助推,搞调查研究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明知上报的数字和典型掺假,却不加纠正而是听之任之。针对诸如此类“变种”,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同抓其他重点工作一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关键作用,形成“头雁效应”。一方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政治上高度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切实把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实做细,以“上行”引领“下效”。特别是要把反对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针对脱贫攻坚中,一些地方出现的“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一个人干,三个人看,六个人查”,“痕迹主义”等弄虚作假现象,必须下大力气整肃,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经得起人民的考验,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高度重视在调查研究、干部选任、政绩考核等环节破除形式主义的方法和标准,不断完善政绩评价的制度设计,注重人民利益和实际效果,以此来推动和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并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版权所有:中共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吉林省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4004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