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13:37:00

  连日来,吉林市纪委监委8个监督组深入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履行节后返程高峰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监督,督促严把“输入关、摸排关、责任关”,助推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吉林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实施5项措施,畅通网络、来信、来电举报渠道,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多一次提醒,就是多一道防控。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委领导带队组成8个暗访组深入超市、市场、零售药店等场所,对防疫用品、民生物资进销存状况、价格管控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首轮暗访发现疫情防控部署履行职责情况等5个方面20个问题,向所在地方党委逐一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卫生健康、公安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联防联控。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工信局负责全市防疫物资调配的实际,全时域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全市防疫物资供给和发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核查群众举报涉警案件,督促指导驻在单位累计办理民警维权案件4起、行政拘留4人,为5名民警正名。

  舒兰市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坚持”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不召开会议、不听汇报、不要求报送数据及其他文字材料、不增加基层负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整改”,重点检查牵扯基层精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蛟河市采取市乡两级纪委联动方式,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对市内90个检查点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开展“靶向”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村居社区走访摸排、跟踪管控等措施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昌邑区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的通告》,公布受理范围和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船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社区、小区值守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发现的防控漏洞,1名街道主要领导因问题整改落实不力被约谈。(高海宇 张权)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