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严查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起底线索件件督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05:59:00

  延吉市第七中学教师刘某某违规办班;珲春市第一高级中学总务处原主任李某、主任蒋某某违规设立“小金库”、收送礼品礼金……8月18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为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教育环境,7月1日起,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按照“一领域一专项”的工作思路,聚焦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问题,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开展。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招生、违规择校、违规择班、违规补课、违规订购教辅材料、教师收取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公职人员利用职务影响干预插手学校有关业务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

  “学校对这次专项治理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了什么困难?”近日,延边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朴红心带领州纪委监委督导组,到州教育局、延边一中和延边二中,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研。为督促教育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州纪委监委构建“一对一”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每人负责督导1个县市的专项治理工作,以上促下。各县(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主管部门与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围绕重点治理内容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珲春市纪委监委下发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方案,督促教育主管部门梳理相关制度规定,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升学、分班在阳光下运行。龙井市纪委监委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建立教育领域廉政约谈机制,对市教育局和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开展廉政约谈,并根据约谈对象职责分工、岗位特点,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分别拟定约谈提纲。敦化市纪委监委由信访室牵头调度,整合市信访局、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融媒体中心民生热线平台等多方线索接收渠道,做到线索“当日发现,当日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铁腕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39件,开展监督检查453次,发现各类问题129件,问题线索41件,共计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9人。(周斌斌)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