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梅河口 > 其他

梅河口市“学生餐”微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09:57:00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学校食堂经营管理、校外配餐及行业和主管部门监督责任落实,6月22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学生餐”微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梅河新区党工委委员,梅河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岳,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于艳玲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延军主持会议,并宣读《梅河口市纪委监委开展“学生餐”微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发展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会上,于艳玲对教育系统前期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介绍,她指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生餐”微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重要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下一步,教育局将通过三个方面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要落实主体责任。教育局作为监管主体,各学校作为责任主体,将认真落实自查整改主体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坚定不移地向问题开刀,确保整改落实不留余地。二要突出检查重点。围绕方案提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要开展抽查和“回头看”活动,突出重点、逐一排查,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三要严肃各项纪律。教育局将加大与市纪委监委、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力度,加强对校园卫生监督、食品安全管理等相关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推进各项自查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就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赵岳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专项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生餐”微腐败整治是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体现,是关乎下一代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利益的社会“大民生”。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成员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部署谋划“学生餐”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二要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专项整治贵在专,要集中时间,整合力量,聚焦突出问题;紧盯狠抓要在治,要围绕责任、腐败、作风问题整改下功夫,举一反三,督促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促改促治。市纪委监委牵头,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认真谋划,统筹安排,打好“组合拳”。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线索“回头看”,广泛拓展线索来源,加强线索管理研判,严查一批重大案件,形成查处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的综合效应。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监管责任,督促全市各学校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住重点整治问题,精准施策、系统施治,通过专项整治达到守住学生餐饮“保障线”的目的。三是严明纪律、有力有序,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突出“严”的主基调,发扬“啃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对腐败问题盯住抓、持续抓,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从严从重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约谈问责,监督整改。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精准处置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四要督改一体、前后衔接,切实保障整治成果的持久力和震慑力。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查边治,通过“一书两函”方式,督促责任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专项整治情况,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准腐败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形成整治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对一般性问题的“改”、做好对突出问题的“治”、明确对重点问题的“管”,确保整治成果颗粒归仓。要适机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纪法教育,切实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切实规范学校餐饮质量,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维护广大师生的切实利益和身体健康。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相关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财政局、审计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梅河口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