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巴音朝鲁在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持着眼大势顺应趋势 注重多业并举多态融合
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景俊海主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4日,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着眼大势、顺应趋势,注重多业并举、多态融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9月14日,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省优秀服务业企业,长春市、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和省发改委、商务厅、文旅厅、统计局作交流发言。

9月14日,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

  巴音朝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和服务业转型提质工程,全省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力推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业企业恢复经营、保证供应,积极发展夜经济等民生经济,有力保障了社会运转,支撑了经济稳定运行。

  巴音朝鲁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我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加快演进,服务业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抢抓发展机遇、抢占未来竞争先机的关键所在,是保障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省消费需求不振、新业态偏小偏弱等短板弱项,把服务业作为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作为促进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作为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作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容纳器”,着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坚实支撑。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恢复增长,着力保市场主体,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延期支持贷款本息、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政策,继续开展消费券促销,抓好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促销,开展中秋、国庆、元旦以及“双十一”“双十二”等专项促销,规范发展夜经济等民生经济,开展“吉林旅游体育消费年”活动,办好冰雪旅游节事活动,开展直播带货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要突出抓转型提质,重点做好融合、集聚、创新、品牌四篇文章,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向融合,推动服务业与农业融合,促进服务业内部融合,完善已认定的52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配套服务功能,新认定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积极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创新应用,推进长春、吉林、珲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业知名品牌。要突出抓主体培育,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时期服务业项目,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改造,部署推进窄带物联网、5G等新型网络建设,积极开展“云招商”“云签约”,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要突出抓体制创新,制定保障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清理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措施,分类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公开透明的审批程序,构建高效协同的服务业监管体系,着力创造市场有序、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优势,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厚植丰沃土壤。要突出抓要素保障,聚焦服务业发展需求,完善流通体系,加强金融支持,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土地供应,强化人才保障,形成高效流动的要素配置机制。

  巴音朝鲁要求,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建立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调度和协调解决我省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抓紧制定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任务书”和“施工图”,做到有发展目标、有重点任务、有项目支撑、有保障措施。要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考核各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导考评,强化结果运用,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大张旗鼓表彰优秀企业家,精心讲好吉林企业和企业家奋进故事、创业故事,在全社会营造服务业有地位、企业家获荣誉、服务者受尊重的浓厚氛围。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全局、畅通循环、补齐短板、重点突破、精准提升,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快向好、提质增效。精准把握消费与服务业发展变化新趋势,强化政策举措和促销活动放大作用,放开恢复刚性需求消费,增加非刚性需求消费,激发群体消费意愿,扩大引进消费增量,确保实事求是入库入统。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和规模,推动各行各业优势回归、资源集成、能力提升、强力辐射,畅通省内小循环、融入国内大循环、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当前要抓住秋季旅游、国庆旅游黄金期,以网红打卡、网络传播等方式打造热点、形成梯次、树立品牌、塑造生态,促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全面消费。提前筹划好雪季冰雪旅游等,培育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领导胡家福、李悦、安立佳、蔡东、阿东、李伟,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厚,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服务业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梅河口市党(工)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曹梦南)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