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议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8次会议上强调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攻坚态势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彻底胜利
景俊海江泽林出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10月9日,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8次会议,听取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吉林省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评方案》。巴音朝鲁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决战决胜攻坚态势,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彻底胜利,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指导工作,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我们“建立贫困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经过这几年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14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未脱贫人口全部达到退出标准。但必须深刻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接近胜利不是彻底胜利。在剩下这两个多月,我们既要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又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容不得半点闪失。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防止出现松懈厌战情绪和麻痹大意思想,坚决做到慎终如始、一战到底、不胜不休,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巴音朝鲁强调,要全方位开展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精心组织开展再清查再巩固再提升行动,各市(州)党委、政府要抓好区域统筹,省直相关部门要做好分线推进,切实做到所有县乡村、贫困户、边缘户以及疫情灾情影响较重的其他农户“全覆盖”,“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全查到”,各类巡视、督查、普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全检视”,通过边查边改边提升,实现10月底前问题隐患“全清零”。要坚持把产业带动和就业创收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的根本之策,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严格项目收益率和履约管理,健全完善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和扶贫产业保险定损理赔,加大就业稳岗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光伏公益岗位、以工代赈项目等吸纳就地就近就业能力,持续深化消费扶贫八项行动,跟进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把扶贫产品及时卖出去、卖上好价钱。要严格落实防返贫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健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加强数据共享、比对分析和预警信息通报,逐一对标各类社会保障政策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进来并足额兑现保障待遇,做到应兜尽兜、应享尽享。要深化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延边州要立足脱贫攻坚即将全面收官并转入过渡期的新阶段新特点,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与宁波市的常态化对接和经常性联系,从产业、就业、科技、人才、资源转化、社会力量帮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特别是对援建项目实施、资金拨付、产业及共建园区合作等关键事项,要与宁波逐项核准敲实,在国家考核时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协作成效。

  巴音朝鲁要求,要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抽调能力强、作风正、业务熟的精兵强将参与成效考核工作,落实考评组组长负责制,坚持“谁考核、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确保考核结果经得住检验、让人信服。要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比出高低、兑现奖惩,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接受考评的市县和部门(单位)要把考评作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主动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缪友银)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