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7 09:52:00

中共吉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4年1月17日中共吉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吉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月17日在长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188人。

  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陈伦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握职责定位,强化执纪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务,突出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工作,着力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主业、强化监督,改进作风、抓实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和不落实问题;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一,认真落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要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形成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要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部署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第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

  第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第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落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深入推进“五权”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强化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

  第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接受监督,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领导下,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振奋精神、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完成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实现富民强省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