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映松江
——追忆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干部、选派村党支部书记郭明亮(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使命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头。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郭明亮始终一心为公,殚精竭虑,以担当铸就忠诚,用实干践行职责,展现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身正气和铁血丹心。

  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破除“老大难”

  当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受到侵害时,郭明亮敢于坚持原则,关键时刻敢负责、重大问题勇担当、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彻底解决了村里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棘手问题。

  “收回多年来‘白种’的机动地,这件事干得漂亮!”村会计曲百君向记者讲述了郭明亮干的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因为历史原因,连续16年,东六家子村34.5公顷集体机动地都是由部分村民自行买卖。承包户有拖欠的、有赖账的,承包费收不上来“一分钱”,村集体收入中这项几乎是空白。一部分人已经习惯“白种地”,村民对此意见很大。

  郭明亮了解这个情况后,下定决心:收回机动地,公平公正重新发包!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收回机动地就动了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阻力可想而知。

  2018年下半年,郭明亮组织人员对照土地台账,逐个地块、逐个农户走访调查,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实地测量,经过4个月的前期准备,将在册的6公顷、不在册的28.5公顷,共计34.5公顷机动地底数全部摸排清楚。

  在这个过程中,阻碍接踵而至。听说要收回机动地,有些承包村民或托人说情,或打电话威胁、恐吓。对此,郭明亮一笑置之,没有丝毫退缩。

  针对原来承包土地的村民,郭明亮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019年3月,郭明亮带领村“两委”班子将机动地全部收回,并按照公开透明程序,仅用5天时间就将收回的土地全部重新发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这一堵在村民胸口的“老大难”问题,通过郭明亮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迎刃而解,村民们拍手称快。

  美丽的松花江从东六家子村边蜿蜒流过。辖区河道内矗立着9处违章建筑,有的已经存续40余年,“清理四乱”任务十分艰巨。

  贯彻河长制要求、开展专项治理,这些建筑都在必拆之列;但对于拥有这些建筑的村民来说,多多少少也是一份家业,因此抵触情绪很大。

  郭明亮带领村级河长和村干部,耐心细致做每一处河道违建农户的思想工作。刚开始时,村民心存侥幸,还想等等看。

  “小郭书记当时找到我说,你是村干部,村民们都看着咱们呢,你带个头,先把违建拆了吧。”村治保主任郭强回忆道。

  看到村干部带头拆违建,村民们不再抱有幻想,纷纷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河道清障工作顺利完成。

  工作中,他就是个“拼命三郎”

  和郭明亮共过事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干就得了!”

  在宁江区纪委监委工作期间,正赶上省委巡视组巡视松原市,郭明亮被借调到市委巡察办工作,负责22个部门和单位的材料报送工作。巡视工作要求高、任务重,都是一些急活儿,起早贪黑是常事儿。那时,郭明亮经常电话一打就是大半天,说得口干舌燥。

  由于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有一段时间,郭明亮发现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里面嗡嗡响、却听不到别人说话的声音。他本想忙过这阵子再去医院看病,可是失聪已严重影响工作。在大家劝说下,他抽时间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注意保养。

  “第二天,我发现他又出现在岗位上。”宁江区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吕凤先,是郭明亮的直接领导。他说:“小郭不愿放下手中的工作,更不想辜负组织的信任!”

  2018年4月,郭明亮参与查办宁江区监委首例留置案件。由于人手少,他一人身兼数职,白天与省、市纪委沟通程序、调查取证、参与谈话,晚上写报告、梳理笔录、制作文书,经常干到后半夜。

  一天晚上,突然停电,办公场所笼罩在一片漆黑之中。当天工作还没有做完,第二天还有更多工作,这可怎么办?

  郭明亮眼前一亮,突发奇想。他从两个同事那儿借来手机,借助手机手电筒的光亮,熬夜整理完取证材料,并进行了归类。

  “他对工作任劳任怨,一个多月里,连回家取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当时和他一起办案的同事马志国说。

  无论在哪个岗位,郭明亮工作“较真儿”是出了名的。

  2010年7月,从白城师范学院毕业后,郭明亮来到宁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任教。

  当时学校正处于建设阶段,教学楼原址地势低,需要用土回填垫高。运土车每天川流不息,从清早干到深夜。校方需要一车一车记录土方数量,记错一台车,都容易引起纠纷。

  “我家离得近,正好当作锻炼身体了。”郭明亮乐呵呵地接过这个磨人的活儿。

  从那时起,他每天穿行于运土车中间,弄得灰头土脸。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却一分钟也离不了人。运土车没有停歇的时候,他去趟厕所都得紧跑快赶。为了不耽误事儿,他每天早晨都带饭到工地,中午就对付一口。

  有一天,他正在指挥错车,忽然头一晕倒在地上。工人们赶紧把他扶到一边,帮他解暑降温。

  “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连续在烈日下工作了29天,能不晕嘛!”时任二实验小学校长范秀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地说:“我和几个同事马上赶过去,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没事,就是中午没吃饭,低血糖了。”

  “每一车土都是钱呀,学校现在正是困难时期,我们必须‘寸土必争’!”郭明亮笑着说。

  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困难”二字

  大学毕业后,郭明亮先后从事过3份工作,每一次调动,跨度都非常大。面对陌生领域如何干好工作,他的秘诀是:勤学苦练。他始终坚信“勤能补拙”,不会就学,不懂就问。

  冬日的阳光洒进宁江区纪委监委郭明亮工作过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全书》,那个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郭明亮仿佛从未走远。

  2012年11月,郭明亮从二实验小学调至区纪委监委,先后从事绩效考评、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

  “那时候是区纪委监委承担全区绩效管理考评工作的第一年,需要做大量基础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各项工作都是摸索着干,压力非常大。”宁江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王媛忆起昔日场景,充满敬佩之情。“他总是说,不懂的太多,多干些就能多学会一些。”

  “他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无论查办案件,还是参加巡察工作,遇到不懂的就给我打电话,探讨办案方法、程序、相关政策等。”同事宋晓光透露了一个秘密:“监察体制改革后,他认了一个师傅,无论是查办案件还是生活琐事,有不懂的、不确定的,都及时求教。师傅对他十分关爱,从来都是有问必答。”

  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精神,让郭明亮的办案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他迅速从纪检监察战线的一个新兵转变为办案业务骨干。

  到东六家子村工作后,因为对农村工作不够熟悉,郭明亮经常向在农村工作的哥哥请教。哥哥告诉他:“你岁数这么小就当了村书记,大家肯定不服气,所以啥事都得亲力亲为、带头干!”

  郭明亮把从哥哥那儿学来的经验,全用在驻村工作上,修危房、清河障、整顿村屯环境、收回集体土地、建立合作社,他处处带头干,东六家子村一天一个样儿。

  “几个月后,我发现弟弟很少打电话问我农村的事儿了,原来他已经熟悉村里工作了。”在2019年6月宁江区82个村卫生评比中,东六家子村排名从全区“打狼”跃升至第9名。

  2019年4月,因为业绩突出,宁江区委宣传部专门给郭明亮制作了专题片。他把喜讯第一时间分享给母亲和妻子,母亲在微信里回复:“老儿,工作有成绩,受到区领导高度评价,还做了专访,是妈的骄傲。希望你再接再厉,努力工作,再创辉煌!”(记者 赵乃政 祖维晨)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