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红”他人的“最美奋斗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6

  汪清县素有“延边井冈山”之称,说起爱国、奋斗,当地人首先想起的,是一位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的老人金春燮。

  “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弘扬抗战精神楷模、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退役模范军人、全国“时代楷模”……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忠诚、坚守和奉献。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金春燮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评为“最美奋斗者”。

  1947年,金春燮出生在一个朝鲜族贫困农民家庭,由于母亲体弱多病,他小时候靠吃“百家饭”长大。后来他当过兵,做过工人、教师,从科员一步步走上县级领导岗位。特殊的成长经历让他对党的恩情一直铭记于心。他常说:“共产党的恩情比海深,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们家老金太忙了,我们家的书房都成了县关工委不挂牌的办公室。家里的大事小情一点儿也指望不上他。每次工作调动,我都是在他到岗了才知道。”金春燮老伴儿蔡英海说道。

  2005年4月,金春燮从汪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做起县关工委主任工作。15年间,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为英烈树碑立传。为了挖掘遗迹和选址,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他穿梭在密林深处,无数次走过山间小路;为了筹集资金,他找老部下、老同事、民企老板“化缘”;为了节约资金,他跑去县设计院学习绘图,亲自设计、组织民工施工,经常搭过路车往返工地;为了不影响工期,自己患病晚上打针,白天照常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复建了106座抗战英烈和重大历史事件遗址、遗迹地和纪念碑。编撰了《民族英雄童长荣》等23本红色著作,100多万字的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策划拍摄了《抗日名将朴吉松》等6部抗战题材专题片。他依靠社会力量建成了童长荣烈士陵园、汪清百年革命历史纪念馆、民族团结教育馆、汪清英烈网上展馆和小汪清(马村)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已初步形成了汪清至东满特委密营、汪清至罗子沟太平村、汪清至复兴金仓村三条红色教育路线。

  “关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尽管汪清的抗战事迹丰富,可孩子们却很少知道。”金春燮感叹,“汪清是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发生过105场抗日战斗,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联遗址177处,6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纪念碑不是凝固的水泥,它是有灵魂、有生命的,凝聚的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和伟大追求。”

  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2012年年初,金春燮策划建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关工委红色网站“汪清英烈网”。为更好地传承抗战精神,在金春燮的倡议下,全县42所中小学分别在汉族学校里成立了以朝鲜族英烈命名的英烈中队,在朝鲜族学校里成立了以汉族英烈命名的英烈中队。汪清县关工委每年都会以英烈中队为载体,开展座谈会、征文、扶困助学等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2000多名特困生解决燃眉之急。

  2019年,金春燮带领县关工委,先后树立了“民族魂”碑、“中共东满特委密营”名称碑和“东满三大书记”全身汉白玉群雕。在县关工委帮助下,县纪委监委打造廉政教育品牌,将汪清特有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廉政教育资源,更新廉政教育广场怡心园20块展板,为廉政教育注入红色文化。

  “碑志抗联、名与英灵皆不朽,心牵学子、爱同薪火并相传;义有担当、诚为忠魂扬浩气,责无旁贷、每将余热励来人。”这是金春燮荣获2015年度全国“时代楷模”的楹联词。他讲述过无数次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却唯独没有讲一句自己的贡献。他在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也在书写着自己的事迹。他以赤子情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退休领导干部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

  如今,金春燮已成为革命老区汪清县的一张红色名片。汪清县关工委副主任任克学说:“金主任被英烈精神感动,也用自己的故事和精神感动着别人、带动着别人。”(王倩)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