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更暖心的“就业红娘”
——记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党总支副书记于砚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大家过来扫公众号二维码,关注后可以了解到与大家相关的各项就业政策和就业岗位,再扫一下我手机上的二维码,加入求职群,群里会发布各类用工岗位信息,大家坐在家里就可以找到工作了……”走进白城市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总会看到一个站在小凳子上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党总支副书记——“就业红娘”于砚华。

  看着眼前宽敞的服务大厅和火爆的招聘现场,谁会想到这里曾经办公条件极差,求职者屈指可数,成功就业的人数更是寥寥无几。

  2004年,市区国有企业并轨改制,大量下岗失业人员面临再就业。为了给失业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人力资源市场活力,缓解市区就业压力,于砚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宣传员,带领仅有的2名同志从零做起,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广泛收集各类用工信息,“五加二”“白加黑”,没日没夜地摸爬滚打在工作第一线。

  “那时候工作人员少,大多求职者不了解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企业更是不相信人力资源市场,我们便一家家企业走,站在大街上发传单、讲市场就业优质服务项目,每逢招聘会都要把楼上的桌椅扛到二楼……但我们都挺过来了……如今,我们已经把一个几乎无人问津的区级人力资源市场打造成连续16年繁荣活跃、全年招聘无淡季的全省五星级人力资源市场,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谈起一路走来的艰辛,于砚华眼中闪着泪光,但语气却异常坚定。

  创新就业方式,“零跑腿”换来“零距离”

  “我要见见你们于书记,把这面锦旗送给她,感谢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我们企业渡过了用工急的难关。”初春的一个早晨,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一开门就迎来了提着锦旗的白城市北方水泥厂的赵经理。

  原来,前不久企业赶上了用工荒,工人不到位企业就无法正常生产,这可急坏了赵经理。于砚华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赵经理,表示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可以全力帮助企业招工。一贯办事雷厉风行的于砚华不到一周时间就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用工企业非常感激,特地送来了人力资源市场收到的第56面感谢锦旗。

  “让求职者少跑腿,让用工方多受益”,一直是于砚华的工作追求。为此,她专门开辟了方便快捷的“指尖就业”“网上推介”等便民就业渠道,还创建了26个求职用工群,带领同志们不分节假日、每天16小时不间断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网上惠及7000余人,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家中就业”。

  2018年初,她又研创了涵盖“业务前台信息采集数字化、用户自助查询一体化、供求服务发布信息在线化、供求对接移动化”等智能化职业介绍线上服务系统,实现了供求双方足不出户即可招聘、求职、对接,真正做到了让供求双方“零跑动”。

  贴心“就业红娘”,倾情服务架起就业“金桥”

  45岁的朱艳紫年龄偏大又无专业技能,家里又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砚华得知情况后,联系多家用人单位,帮她找到了一个工作时间弹性的就业岗位。说起于砚华对她的帮助,朱艳紫始终念念不忘,“多亏了于书记不厌其烦地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工作机会。”

  “尽一切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直到他们满意为止。”这是于砚华的工作目标。从事就业服务30年来,她总是周到热情,让每一位来到人力资源市场的群众都满意而归。每一次招聘会上,她总是忙前忙后,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找到生活出路。

  “这个岗位离你家不远,方便照顾老人。”“这个企业条件不错,还有五险一金,工资待遇也可以,你觉得怎么样?”“你在那儿工作怎么样,工资按时开了吗?”“小孙,我来企业看你了,一会儿见。”

  为给求职者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她总是不辞辛苦,多方奔波,不知不觉间成了求职者最贴心的“娘家人”。

  2014年12月末的一个下午,临近下班时间,一对黑龙江省漠河市来白城市打工的父女急匆匆地来到于砚华办公室。原来用人单位要求其女儿在当日下班前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否则将会失去这次就业机会,但办理这个登记证需要漠河市人社部门出具失业证明。于砚华不由分说先联系该用人单位希望宽限一天,然后立即联系漠河市人社部门说明情况,漠河市人社部门同意第二天就将无业证明传真给她。父女俩紧紧握住于砚华的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多年以来,于砚华始终将每一位求职者当成自己的亲人,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解之所难。设计温馨提示语、亲手编制岗位信息、耐心指导介绍、跟踪回访上岗人员……没有法定假日、没有公休日,似乎每时每刻都载满了于砚华忙碌的瞬间,她用亲情般的关心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近年来,市场举办各类招聘会1200余场,累计为10万余名求职者成功推荐了就业岗位,服务30万余人次。

  暖心“最美就业人”,用情干事润物无声

  “妈妈是为工作而生的。”孩子这样评价于砚华。只要能服务群众,家就是她的办公室,甚至走在马路上也不停止服务群众……手机内存满满,办公电脑也总是“累”到无法使用。

  于砚华放下陪伴孩子高考的宝贵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创建一个能够精准服务百姓民生的《洮北区基层就业基础数据库》。有人曾这样问过于砚华:“是什么驱动你这么执着地付出?”她总是微笑回答:“最大的动力是一个党员的责任!我觉得为下岗失业人员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每帮助一名下岗失业人员,我都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从事就业服务工作以来,于砚华始终严于律己,全心扑在服务百姓民生上,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称赞。

  2018年初,她为白城市某大型招商企业在区人力资源市场连续组织87场均达百余人次的招聘会。面试时间大部分安排在下午,为了让每位应聘者都有机会入职,每场面试都要延长1至3个小时。87场面试,于砚华总是坚持到最后一位应聘者离开,才摸黑回家。该公司招聘部刘经理十分感动地说:“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是我遇到的服务最优质、对接最贴心、成效最给力的人力资源市场,于书记是我见过的最敬业最负责最能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好领导,让我们怎么感谢好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于砚华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一线。她从大年初二开始,放弃休息,全力保障网络招聘平台畅通运行,发布用工信息5000余条,惠及近万人,促成4000余人就业。

  有好多人真心诚意地要感谢于砚华。每每这时,于砚华总会告诉大家:“为你们提供好服务,让你们享受到国家就业扶持政策,找到好工作,是我的工作职责!你们好好干工作,生活幸福,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平凡的水滴可以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于砚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工作30余年,为人们展示了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让我们重新思考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用殷殷爱心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承诺。如今,于砚华已为集体赢得近30项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吉林省优质服务标兵,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好人标兵等40余项荣誉。(孙红)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