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09:04:00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集安市:依托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力

  集安市纪委监委依托杨靖宇干部学院集安教学基地、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东北抗联和抗美援朝红色教育资源,将开展党史学习有效融入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中。

  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党史理论书目学习座谈交流会、读书研讨会的基础上,突出身临其境式的现场教学,组织干部观看东北抗联文献纪录片、参观抗联军校遗址及烈士纪念馆、瞻仰红色广场及烈士纪念墙,聆听红色历史故事、感悟东北抗联精神、重温抗美援朝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学党史懂党史促爱党爱国、践初心使命。

  和龙市:办好“红色课堂”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和龙市作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这一本土红色资源,用好“和龙红色历史讲座”系列视频,办好“红色课堂”,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委党校相关专家以“光辉的里程碑”为题,围绕和龙人民的抗日斗争、和龙迎来光复、解放战争再立新功、欢庆新中国成立等内容进行讲述,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刻了解和龙的历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柳河县:开办“党史微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柳河县纪委监委党总支书记在“党史微课堂”上为全体党员讲党史故事,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柳河县纪委监委“党史微课堂”,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制度和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由委内机关干部轮流授课讲解。“精彩的课程内容、活跃的课堂氛围,使‘党史微课堂’成为大家每周都期待的学习活动。”县纪委监委一名青年干部说道。

  长春市南关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强化教育培训

  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长春第一支部纪念馆、南大营旧址展览馆、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等红色资源,多形式、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举办红色读书会30余场次,40余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读书会上交流读书心得。举办“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征文活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学党史、忆初心、过好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17次,由老党员分享党史故事,组织年轻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不负使命。

  长春市双阳区:打造系列课堂激发党史学习热情

  长春市双阳区纪委监委打造常委会课堂、初心课堂、移动课堂、实地课堂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打造“常委会课堂”。区纪委常委会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将其列入学习计划,每次常委会必学党的历史,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委机关学起来、用起来。打造“初心课堂”。委机关各支部讲述红色故事,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以“四史”学习等为主要内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专题辅导,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融入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去。打造“移动课堂”。开展“读党章、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51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段诵读党章,并在“清风双阳”微信公众号中播发。打造“实地课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开展重走“抗联路”等活动,在杨靖宇将军雕像前,聆听抗联战士的英雄事迹,实地感受烽火岁月印记,领悟信仰的力量。(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