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纪律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 08:35: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挖吉林党史中蕴含的作风纪律内涵,今天开始,“廉洁吉林”微信公众号开设“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专栏,发布相关理论文章和作风纪律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的纪律建设史。严明的纪律,不仅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重要标志,更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从1926年中共长春支部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吉林党组织始终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定理想、坚守信仰、坚持斗争,为全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吉林党组织纪律建设的历史特点

  吉林党组织纪律建设的环境复杂。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十分重视东北地区党组织的开辟工作,并多次派党员到吉林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1926年,吉林省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后以纪律为一切活动的规范和保障,推动吉林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起来。九一八事变后,日伪将吉林省作为殖民统治中心,并以最大力度、最多投入、最强措施镇压抗日力量。在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自然条件极为恶劣、队伍成分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吉林各级党组织以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按照“为加强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在人民革命军中的领导起见,在人民革命军中设立政治部、政治委员及政治指导员制度。他是党在人民革命军中政治路线及纪律的执行者”的要求,团结带领各阶级、各阶层爱国民众,经过14年浴血奋战,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从1933年9月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图为对日作战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战士。

  吉林党组织坚守纪律的意识自觉。1935年2月,中共上海中央局遭到破坏后,中共东北党组织及东北抗联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在此特殊情况下,吉林党组织以“党是生命线,把党的工作列为第一等的工作”为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孤军独战,努力开辟地方工作,加强地方党的领导。正如杨靖宇创作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中强调的,“正确的革命信条应遵守”“铁般的军纪风纪要服从”。即便在撤入苏联境内整训时,东北抗联依然坚持党的独立性,成立中共东北党组织特别支部,执行中共中央政治路线,遵守中共组织原则,并同破坏纪律的情况进行坚决斗争。据统计,仅1941年至1942年9月,在苏野营部队A野营党组织受开除党籍处分3人,受严重警告1人,受军事纪律禁室处分10人,受警告和严重批评7人,B野营党组织受开除党籍处分1人,受警告1人。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

  吉林党组织执行纪律的行动坚决。东北光复以后两年多,吉林省发展了5000多名党员,吸收了8000多名干部,党和干部队伍存在着严重的组织不纯和思想不纯等问题。1947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会议决定结合土改普遍进行整顿党组织。按照会议精神,1948年1月4日,中共吉林省委发出《关于整顿党的队伍的指示》,并对整党的具体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整党收到了良好效果,吉林党组织从上到下深刻检讨、汲取教训,提高了对形势的认识和阶级觉悟,同时清除了党内和干部队伍中的阶级异己分子,纯洁了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对严重违反纪律的党员和干部执行了纪律处分,教育了全体党员,使党在思想上更加纯洁。

  新中国成立前吉林党组织纪律建设的现实启示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加强纪律建设的根本前提。中共满洲省委从游击队和人民革命军时期就认识到干部教育的重要性,强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去充实干部是干部教育中最主要的任务”。抗战时期,由于革命形势的急速发展,吉林党组织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就是迅速发展党员、充实部队,但是在广泛吸收力量的同时,信仰模糊、信念不坚、作风不正、素质不强等问题也由此产生,因此加强部队党员党性修养和锻炼,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成为党组织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吉林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各种训练班、研究讨论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只有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纪律的约束力转化为个人的自觉性。

东北抗联密营。

  强化制度建设是加强纪律建设的有力保障。加强纪律建设首先要在制度中严明纪律和规矩,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制定并执行的《暂行规则》里严格规定“临阵偷逃者枪决”“拖枪偷跑者枪决”“造谣扰乱军心,泄露军事秘密者枪决”等,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吉林党组织对纪律建设制度化的高度重视。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东北抗联第一军三个师,师级干部除程斌等叛变外几乎全部战死沙场。无论在任何时期,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必须明确纪律的内容,并不断强化纪律的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加强纪律建设的关键所在。抗联军纪中明确指出了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包括对无理殴打群众者、无理辱骂群众者、调戏妇女者、强奸妇女者、无军令而抢群众财物者、无军令而杀人放火者,分别给以严重处分;不随便拿群众的东西,借物奉还,损失赔偿;闲暇时,主动帮百姓家干活;部队离开时,人吃马喂一律按市价付钱等具体规定。正是因为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吉林党组织才能将革命进行到底,以至于敌人不得不承认“‘共匪’活动的基础在于贫穷饥饿的农民,‘共匪’正在通过农民的支持和参加活动以扩大势力。”作为百年大党,我们要书写千秋伟业,就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穆占一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