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创伟业

——中共吉林党组织的初步建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1 08:08:00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吉林,处于奉系军阀政府的统治之下,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早期共产党人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的组织,开创党的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可谓栉风沐雨、筚路蓝缕。

  最早在吉林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人有马骏、楚图南、恽代贤、刘旷达、杜继曾等人。这些人大多以教师为职业掩护,在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中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领导学生开展爱国运动。当时,这几名党员任教的省城吉林市毓文中学以及长春市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成为了吉林省革命活动的重要策源地。

恽代贤(1925年5月,组织了长春首次由共产党人领导的学生爱国运动)

刘旷达(曾与韩守本共同组织领导了长春声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

  1924年8月,张锦春在长春二道沟邮局建立了党的秘密通讯站。后经张锦春介绍,省立二师的学生韩守本、王溱以及二道沟邮局的拣信员安贫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在省立二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吉林历史上的第一个党支部,韩守本任书记。吉林党组织的历史从此开始了。

  1927年3月,中共吉林县支部建立。同年9月,中共柳河县支部建立。同年11月,中共吉长区委在长春成立。吉长区委成立后,积极开展整顿组织和发展党员工作,到11月末,建立了长春二道沟支部、长春东站支部、吉林车站支部、长春城里支部、吉林城里支部。自此,党的组织在吉林各地相继建立起来,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步形成了燎原之势。

  创业艰难,在党的早期活动中,组织遭到敌人破坏,党员干部被逮捕、牺牲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可以说,当时活动在吉林大地的每一名共产党人,时刻都面临着危险和挑战。例如,长春支部第一任书记韩守本曾数次被捕,期间还曾在敌人转运犯人时跳车逃出过魔掌;1926年期间与韩守本一同在长春开展革命工作的赵尚志,也曾在敌人的监狱中备受折磨;吉长县委刚刚组建不久,县委书记刘立明及党员吴敏懋等7人就被敌人逮捕,投入监狱,肖丹峰等2人遭通缉,被迫转移。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在吉林从事革命活动的早期党员中,相当一部分人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杜继曾(1927年,任中共吉林县支部书记)

肖丹峰(1927年,任中共吉长区委宣传委员、长春学生支部负责人)

  在险境中开拓事业、在考验前坚贞不屈、在困境里不懈奋斗,这是吉林早期共产党人身上的优良作风和鲜明特质,也是今天的我们所要继承和发扬下去的宝贵精神。(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