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信仰

——吉林大地“播火者”马骏的生死抉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3 08:18:00

  作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吉林省从事革命活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马骏以他短暂却辉煌的一生为忠诚于信仰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

马骏。

  1915年,从吉林一中毕业后,马骏考入了天津私立南开学校,在这里他和学长周恩来成为挚友,并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从此走上了革命之路。1922年,马骏在家乡宁安建立起东北地区第一个党小组。

觉悟社部分成员1920年合影。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等20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北京遭军阀张作霖绞杀,北方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危难时刻,马骏主动要求终止在苏联的留学、提前回国,参加北京市党组织的重建工作。五四运动期间,马骏在北京一带领导学生运动影响非常大,曾因大闹天安门而被世人称为“马天安”,所以同志们很担心他重回北京会暴露自己,建议他换个地方开展工作。对此,马骏坚决地说:“我知道北京的情况,李大钊先生已经牺牲了。但这是党的任务,个人生命重要,还是党的事业重要?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坚决完成任务。”

1919年8月,马骏在天安门前被捕,获释后在南开学校的留影。

  马骏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归国旅程。随后,他被组织指定为中共北京临时市委负责人,领导北京市各级党组织的重建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濒于瘫痪的北京地下党组织得以迅速恢复。不幸的是,同年12月3日,由于叛徒出卖,马骏正在组织同志们开会时,敌人突然冲进会场,将在场人员逮捕。

  马骏被捕后,张作霖曾派教育总长前去劝降,他对马骏说:“只要你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大帅叫你当教育次长,不然,写一纸声明脱离共产党也行!” 听了他的话,马骏从容拿起笔,写了一篇《告东北同胞书》,文中痛斥张作霖对老百姓的压榨和对共产党人的迫害,并写下了“故共产党员马骏之墓”的墓碑铭文,以此表明自己宁死决不背叛组织、决不背叛信仰!此外,马骏留给敌人的,是这样两句话,“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还是共产党员。”“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

  恼羞成怒的张作霖,直接将马骏判处死刑。可是,就在次日被押往法场的路上,马骏还抓住最后的机会,向沿途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高唱《国际歌》,高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在革命先驱马骏的身上,我们能够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一名赤胆忠心的共产主义战士对组织的绝对忠诚、对信仰的矢志不渝、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