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当代启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9 08:52:00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以其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最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在残酷恶劣的斗争环境中,东北抗联能够做到十四年抗日红旗不倒,靠的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东北抗联区别于其他部队的显著标志,是东北抗联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日寇坚持长期斗争的精神支撑,是东北党史文化的宝贵财富。总结东北抗联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所积累下的成功经验,对于开展好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意义。

提出在东北实行抗日统一战线的《一·二六指示信》。

  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内涵

  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以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等为代表的东北抗联高度重视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部队和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基础。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丰富,包括根本目的和基本任务、对象、内容、载体、方法等几个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

  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凝聚抗日力量,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不仅包括部队指战员、广大东北人民,还包括协同作战的义勇军和山林队等武装。此外,还有对伪军的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主要是进行马列主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爱国主义、民族气节以及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对伪军实施瓦解和策反工作等。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分为三部分,其中来自党中央的文件、书刊是核心载体,东北抗联自办报刊是基本载体,抗联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活动是特色载体。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方式,一是建立健全部队中各级政治机关;二是创办政治军事学校和随军学校,为部队输送政工干部;三是开展多种类型的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利用各种方式对伪军进行争取。

1943年10月5日,东北抗联教导旅野战演习后,部分干部合影。前排左二为李兆麟,前排右三为周保中。

  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

  东北抗联创造性地探索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理论内容、方式方法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东北抗联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创办随营学校和军政学校、创办各种报刊、开展抗日宣传等办法,有针对性地组织广大指战员学习理论、政策,了解时事,使群众认知东北抗联的性质和宗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部队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纲领和路线。同时,也保证了人民群众在精神上同情、在物质上支持抗联部队,为东北抗联的持久抗战提供了保障。

  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规范化水平。早在抗联建立之初,中共满洲省委就制定颁布了《人民革命军独立师政纲》《东北人民革命军斗争纲领》。1934年6月16日,又依据《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颁布了《东北人民革命军及赤色游击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1940年3月8日,中共北满省委制定了《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通过制度的设立和严格执行,提高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了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好坏与游击战争成败是直接相关的,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东北抗联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抗日游击战争中,东北抗联注意保护普通群众的利益,努力减少根据地群众的负担。杨靖宇曾明确要求部队,宁可放弃战机,也决不能因战斗导致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正是因为东北抗联代表着群众的利益,与群众打成一片,所以才赢得了民心,使东北人民成为抗联坚持斗争最大的保障。

东北抗联司令部旧址。

  东北抗联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经验的当代启示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意义十分重大。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下,要牢牢掌握和有效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一方面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头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另一方面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有效有力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后,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以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健康发展。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时代特色。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社会结构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把握新领域、新阶层的特点,分类施策,既借鉴和应用原有成功经验,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使之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要求,而避免其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这样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加强制度化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是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相关法规制度的建立,是提高职能部门工作主动性、针对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工作正规化、科学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教育对象的思想、规范其行为,需要将激发其内在自觉与创设外在约束结合起来并形成合力,以更好地达到教育效果。

  中共党史本身的思想教育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大力发挥中共党史的社会教化和凝聚人心功能,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在党言党”,应该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党史的社会宣传力度。例如,组建高水平的党史文化宣讲团,深入群众中开展宣传教育,占领主流舆论阵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加强各级各类学校中的党史教育工作以及省内高校的地方党史研究工作,都将为提高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作者:孙太志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