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建设在东北抗联斗争中的重要意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5 09:05: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纪律建设在东北抗联各项建设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东北抗联在极端艰苦环境中顽强坚持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东北抗联地窨子、马架子形制密营复原建筑。

  严明的纪律是东北抗联区别于其他武装的重要特征

  近代以来,各国、各种政治势力的军队在东北大地上纷纷登场,老百姓习惯了“城头变幻大王旗”,对兵匪之患痛恨又无奈。东北抗联诞生后,群众认识到这是一支不同于以往任何武装、为穷人打天下的军队,因此对其寄托了新生活的希望。

  东北抗联建军之初,注重纪律挺在前头。1933年9月18日,在杨靖宇领导下,南满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当日,颁布了《东北人民革命军士兵优待条例》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暂行规则》,从奖惩两方面作出详细规定;10月9日,中共满洲省委又颁布了《东北人民革命军斗争纲领》,成为抗联总的行动指针。除杨靖宇领导的南满外,在周保中领导的吉东、赵尚志领导的哈东,抗联建军之初,无一例外都注重纪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凸显了人民军队的特质,真正做到了纪律建设挺在前头。

中共南满省委诞生地——抗联河里根据地(位于通化县兴林镇)。

  对比日伪反动军队,高下优劣天壤之别。“打粳米、骂白面、不打不骂秫米饭”,这是伪满时期流行在东北的一句民谚,是以伪军警的口气说:对老百姓不能客气,打一顿会孝敬你粳米饭吃,骂一顿就只能是白面招待,如果既不打又不骂,就只好将就吃秫米(高粱)饭了。这句民谚形象刻画出反动军队鱼肉人民的形象,与抗联视人民为亲人形成鲜明对比。1936年,伪满军政部顾问部编印的《满洲共产匪之研究》中也不得不承认,“‘共匪’尽可能避免掠夺当地居民,只积极宣传共产主义,因此,居住在腹地的朝鲜人和满洲人似乎都支持他们的行动。”

  相较其他抗日武装,军风军纪更胜一筹。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地区兴起了轰轰烈烈的义勇军运动,义勇军鼎盛时期曾达到30万人的规模,但是仅一年多时间,义勇军主体就土崩瓦解了。义勇军失败原因之一,就是军风军纪不严,常常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无法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反观东北抗联,不仅努力维护群众利益,甚至对敌人也没有过头的行为。1935年9月,寒葱岭战斗过后,我军俘虏大量伪军及其家属。抗联战士严格执行对俘虏缴枪不杀、不搜腰包的政策,一些伪军家属将金银首饰取下送给我军战士,请求饶命,但战士们坚决不收,对其进行爱国教育后就释放回家。

  严明的纪律是东北抗联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来源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这个军队(人民军队——引者注)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严明的纪律,对东北抗联形成和保持凝聚力、战斗力,作用不可替代。

  从严治军纪律如铁,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在纪律的执行上,抗联部队十分严格,对违犯纪律的行为决不纵容、姑息,保证了军纪的严肃性。杨靖宇所部的老战士回忆,一次战斗中,一名战士在进入城镇后,把一个保长太太的金戒指抢了下来,偷偷套在自己的脚趾上。后在行军转移过程中,因脚疼走不动路被指导员发现了。当时,违犯纪律抢夺财物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上级经过研究后,决定将这名战士处以死刑。

  坚持革命军人操守,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在残酷的战争中,东北抗联广大指战员要面对的,除了枪林弹雨,还有各类考验和诱惑。特别是身处险境时,向死而生的革命操守,是确保部队顽强战斗到底的巨大精神力量。正如杨靖宇所指出的,“民族革命的战士,为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纪念塔。

  领导干部带头守纪,产生良好示范效应。在遵规守纪方面,抗联主要领导人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1937年末,赵尚志针对部队里存在的种种不良倾向,致信全军师级以上干部,要求进一步整饬军队纪律,以巩固、发展部队。在这封《关于整饬军纪给各师负责同志的信》中,赵尚志首先进行自我批评,深刻检查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接着点名列举了许多高级干部在执行政策、思想作风、群众关系、军事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以身作则,对各级指战员起到了重要的带动示范效应。

  严明的纪律是东北抗联和群众鱼水关系的重要保障

  亲民、爱民,毫不损害并竭力保护人民利益,是东北抗联的重要纪律之一。严格落实群众纪律,是东北人民在艰难的处境中积极支持抗联斗争的重要原因,对东北抗联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对百姓财物秋毫无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人民军队自红军时期保留下来的优良传统。杨靖宇的警卫员王传圣曾回忆道,1935年冬,在通化县大泉源一带,他和战友躲避敌人追击途中走进一个小山村,“找不到老百姓,在一家仓库里弄了四只野鸡和半面袋子粘火勺,房主人不在,怎么办?留下五角钱,用杏条夹着,戳在地当间。”当天夜里,回到杨靖宇身边时,杨靖宇首先问他们,吃的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违反群众纪律。在得知具体情况后,才同意大家吃掉这些东西。

  时刻践行群众路线,军民干群打成一片。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杨靖宇说:“没有根据地人民的支持,部队就像没有油的灯芯。我们决不能做没有油的灯芯,什么时候也不能脱离群众。”平时,部队缴获了敌人的粮食、布匹等生活物资,常常会把其中一些分给附近贫苦百姓,真正做到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保护发展人民权益,赢得群众真心拥护。对人民权益的保护,体现在杨靖宇和抗联第一路军行动的各个方面。杨靖宇在指挥和布置战斗时有一条原则,凡损害群众利益、使群众受伤害的战斗不打,或回避、转移地点再打。抗联爱护群众,群众自然也拥护抗联。曾在南满游击队任大队长的李文诚回忆:1933年正月,日伪军“围剿”游击队,双方在三棚砬子一带激战了两天一夜。为了支援游击队作战,“老乡把自己心爱的耕牛杀了,割下一块块肉煮熟,冒着枪林弹雨背着送上阵地。我们接过咸牛肉,真感到军民间的鱼水情深”。(作者:孙太志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