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是东北抗联的力量之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14:31:00

  东北抗联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人民群众甘愿奉献,不怕牺牲,为抗联部队提供巨大支援和帮助,真正体现出了“人民群众是抗战胜利最深厚的伟力”。

  义无反顾参军参战。九一八事变后,在党中央的派遣下,大批党员干部从全国各地奔赴东北,投身抗日洪流。东北地区的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号召下,纷纷加入抗联部队,成为东北抗联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尤其是在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党组织和抗联部队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农民自卫队、青年义勇军等群众武装,成为抗联主力部队的可靠助手和后备力量。例如1933年末,以抗联河里游击根据地及其周围的柳河、通化、临江等县农民自卫队为基础改编的东边道游击队,就达到1000人以上。

  捐款捐物提供情报。东北抗联的斗争,是在没有稳固后方、谈不上后勤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寒冷、饥饿、伤病对抗联战士的威胁,不亚于敌人的军事“围剿”。东北抗联为父老乡亲的生存和解放而战,东北人民自然也就把抗联战士的衣食冷暖放在了心上。在日伪政权的残酷压榨下,尽管东北人民十分贫困,但他们不忘抗日救国,竭尽所能为抗日部队提供物资。一些具有民族意识的伪保、甲长,则在暗中参加反日会和抗日救国会等爱国组织,为部队进城购买军需物资,提供日伪方面的情报。一些群众支援抗联的故事,被传诵至今。1941年初,魏拯民因病在桦甸二道河子的密营中休养,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粮食极度缺乏,住在夹皮沟的抗日老人陈德寿冒着生命危险给魏拯民送来粮食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后来,陈德寿被敌人抓住并严刑拷打。但是,当他被放出来之后,又避开敌人的监视,再次给魏拯民送去粮食。

  舍身保护抗联将士。军民鱼水情深,是东北抗联和群众关系的真实写照。抗联部队从不损害群众利益,而且竭力保护和发展群众的利益,自然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被看做亲人。抗联战士在负伤后,或是受到敌人的追捕时,常常受到人民群众的保护。例如在北满,被称为“东北抗联吕老妈妈”的梁树林老人,就曾保护赵一曼躲过了日本兵的盘查,此后还被赵一曼正式认作干妈。除赵一曼外,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等很多东北抗联的重要领导人,都曾得到过人民群众的保护。

  东北抗联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迪。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只有一如既往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执政之基才能更加巩固,党的事业才会更加兴旺发达。(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