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长春地下斗争中的纪律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12:02:00

  在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隐蔽战线工作是党和国家革命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战争时期,为争取东北全境解放,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除了在公开战场较量,还在隐蔽战线进行了激烈交锋。特别是在抗战胜利后的长春,形势复杂、局面混乱,长春地下党面临危险处境,坚守党的信仰、严守党的纪律,于无声处建奇功,在长春解放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困长春期间,地下党瓦解敌人的宣传单。

  严明的政治纪律是长春地下斗争胜利的牢固根基

  面对复杂形势,同党中央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抗战胜利后,长春作为东北重镇,成为国共两党争夺的战略要地。东北局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于1946年成立城市工作部,领导敌占城市的地下党开展建党及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等群众活动,长春市是东北局城工部的工作重点之一。长春地下党严格贯彻东北局的指示和任务安排,利用苏联红军进驻长春的有利条件,全力以赴实现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总方针;1946年7月,“七七决议”通过后,根据东北局的指示,长春地下党围绕建立农村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反蒋斗争;1948年,在围困长春作战中,长春地下党积极配合东北解放军实施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政治攻势三位一体的战略方针,利用国民党派系斗争,激化矛盾,打入内部,分化瓦解,在解放长春战斗中功不可没。

  对党绝对忠诚,在地下残酷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长春解放前夕,国民党统治下的长春,经济崩溃、政治腐败、军事溃败,长春地下党所处环境龙蛇混杂,国民党又惯于使用拉拢收买、物质腐化等手段,致使斗争形势十分严酷。穷凶极恶的国民党督察处特务对秘密逮捕的长春地下党采用捆绑吊打、坐“老虎凳”、架“飞机”、压杠子、上烙铁、灌辣椒水等残忍手段严刑逼供。在残酷暴行面前,地下党员们严守党的秘密,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同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在此期间,先后有大约200名地下工作人员被残忍秘密杀害。如,时任国民党师管区司令部军法处处长、上校主任李真凡,是我党地下工作网络“侯诺青系统”的核心人员,1948年被国民党军警联合督察处少将处长张国卿杀害;又如,担任中共长春至九台交通员的关常信,在被捕后尽管受尽严刑拷打,对组织关系仍只字不露。连国民党督察处上校督察长关梦龄也不得不承认:“在许多政治犯中关常信是最有硬骨头的铁汉子,不愧为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

长春解放前夕,时任国民党师管区司令部军法处处长、上校主任李真凡,1948年间为中共长春市负责人之一。

  严明的组织纪律是长春地下斗争胜利的根本保障

  广泛发展党组织,组建人民武装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抗战胜利后,在长春活动的地下党员,根据党的指示,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如傅根深同志,在抗战胜利前后,他利用工作之便,先后发展了十几名党员;又如,党员张玉安组建的党小组,也先后发展了50多名党员。长春市委建立后,党的组织得到进一步壮大,共产党员发展到100余名。此外,傅根深同志在长春市委建立前就开始着手组建人民武装,组建吉长部队,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使党在长春的活动有了武装支柱。以徐慎同志为代表的“徐慎系统”,其地下工作成员180余名,主要活动于敌人上层、知识界、文化届和大中学校,是知识分子人数占比最多的系统,他们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为配合我军解放长春,大力搜集国民党情报、策动敌军起义等贡献力量。

地下工作者手绘的国民党长春守军城防图。

  严格遵守组织决定,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是长春地下党员可贵的品质。在长春解放前夕,我军前线指挥部、长春工委就发出了关于保护长春的指示,要求:“我前线全党、全军的任务不仅在攻占长春,而且在占领长春后,要确保长春的完好无损,不遭受重大破坏。”长春地下党根据上述要求,及时设立了保护委员会,各地工系统调动了大批力量,分赴工厂、企业、学校、医院等部门开展专责保护城市设施运动。地工人员杨振武根据上级指示,千方百计帮助工人解决粮食问题,保持工厂完整无缺,使该厂成为长春解放后第一个开工的工厂。长春工委情工组的地工人员通过国民党警察局官员保护了国民党长春市警察局的人事档案及有关历史资料,对我军入城后的搜捕、甄别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长春城市设施的保护,为解放后长春市在短时间内能迅速恢复正常秩序,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起到了物质保证作用。

  严明的群众纪律是长春地下斗争胜利的力量源泉

  密切联系群众,壮大革命队伍。严明的群众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抗战胜利后,长春市委通过地下党员赵东黎、刘健民等同志,紧密联系群众,领导长春工人成立“东北工人联盟”,组织工人保卫工厂、生产自救,动员工人参加人民军队;引导长春进步青年成立“新青年同盟”,组织进步青年开办“读书会”,学习革命理论,启发思想觉悟,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这些青年在党的教育下,不断走上革命道路,成为革命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此外,地下党员赵东黎、刘健民等,还组织“东北电影工作者联盟”,与东北作家联盟、中苏友好协会、电政技术人员同盟、中华进步学会、东北青年建设协会等群众团体建立密切联系。我党通过这些群众组织,团结广大工人、青年、妇女及各界群众,扩大党的影响,壮大了革命队伍与力量。

  夯实群众基础,发动反蒋运动。解放前夕,在长春人民遭受深重苦难的日子里,长春地下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除打入国民党军队的地下党员外,大多数地下党员隐蔽于人民群众中,感受群众疾苦,了解百姓愿望,宣传我党政策。如中共地下党员郭景兆,在长春开设聚丰五金行、二道河子东盛路染坊、卖菜摊床等,以小商人身份为掩护潜伏下来。为了团结群众,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他常借与邻居闲聊聚会之机,口头宣传党的政策,潜移默化地提高群众觉悟,曾先后发展了十几位党员。在郭景兆等地下党员的带动下,人民群众对党的政策有了深入了解,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春地下党在群众中逐渐发展壮大,成为长春解放战争中一条稳固的“第二战线”,为解放长春贡献力量。(作者:于洋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