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不能因为你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1959年4月27日,刘少奇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选举结束回到家时,工作人员和家人都跑出来迎接他,向他表示祝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刘少奇像往常一样,向大家点了点头,举了举手,就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了。大家交头接耳,纷纷表示不理解,说少奇同志当了国家主席,怎么看不出半点高兴来呢?

  刘少奇当选国家主席的消息传到湖南宁乡后,家乡人奔走相告。有的本家、亲戚、老乡认为刘少奇当了国家主席,做了大官,今后求他办事、找工作就很容易了。这年国庆节前夕,有几个亲戚为此千里迢迢来到了北京。

  10月1日,刘少奇参加完国庆典礼后,高兴地回到家里。他打破平时吃完饭要休息一会儿的常规,叫秘书刘振德立即通知家里的所有人到会议室开会。全家这么多人正儿八经地坐在一起开会,还真没有过。孩子们觉得很新奇,议论纷纷。到底开什么会,大家都在猜测。刘少奇一进会议室,大家顿时安静下来,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望着刘少奇。

  刘少奇和大家打了招呼以后开始讲话:“今天趁这个机会开个会,在座的有我的亲戚,有过去在我这里工作过的同志,还有我的家人,我看就叫家庭会议吧。”

  刘少奇环顾了一下大家后,直截了当地说:“这个会议室是我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的地方。不是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吗?今天开这个会就是要处理一下这个矛盾。”

  家里也有人民内部矛盾?大家你瞅瞅我,我瞅瞅你,不得要领。

  看着大家,刘少奇停顿了一下,接着说:“矛盾是什么呢?有的人认为我当了国家主席,做了大官,权力很大,就想沾我点光,给点方便。有的想让我给他安排个好工作,有人想通过我来北京上大学,有的亲戚想进中南海依靠我生活。可我又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于是就有人不高兴,发牢骚,说我不近人情,这就是矛盾嘛。”

  刘少奇眼光扫了大家一遍,一些亲戚低下了头。

  刘少奇继续说:“你们想请我这个国家主席帮忙,以改变自己目前的状况,甚至自己的前途,说实话,我是国家主席,硬着头皮给你们办这些事,也不是办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国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不讲原则,滥用手中的权力啊!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用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处于执政的地位,权力很大,责任也很大。如果我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小家庭谋私利,那很快会失掉人民的支持,那我们的政权也会得而复失的。”

  刘少奇望着大家,诚恳地说:“不能因为你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就可以随随便便,不好好工作。正因为你是国家主席的亲戚,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更应该艰苦朴素、谦虚谨慎,更应该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志气。”

  说到这里,刘少奇加重了语气,说:“希望大家监督我,不要帮助我犯错误。”

  听了刘少奇一番话,大家都觉得很有道理。有人表示一定不给少奇同志添麻烦,分散他的精力;有人表示要立即赶回原工作岗位去,干好本职工作;有人表示要向少奇同志学习,严于律己。

  一次家庭会议,让亲人们知道了刘少奇的所思所想。在刘少奇看来,当选国家主席只是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只不过是自己的肩上又增加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一次家庭会议,也让大家懂得了一个道理:“不能因为你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杨志强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