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字家训12条家规,诠释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4:57:00

  为了提醒后世子孙,张守仁定下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16字家训,并要求后世子孙永远不得忘记。

  “张一帖”十四代传人、国医大师 李济仁: 

  以前有“八德”,哪“八德”呢?就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就是八德。后来,结合我们自家情况,又添了两句“自强精进,厚德中和”。这两句实际上跟“八德”是紧密联系的。我们(为人处世)的一切都是根据这个(家训)来做的。 

  16个字的家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后来张家又衍生制定了12条家规:

  孝:孝敬父母,祭拜祖先;悌:友爱兄弟,和睦姐妹

  忠:忠于职守,报国效民;信:以信立身,以诚待人;

  礼:知书守礼,温和谦让;义:乐善好义,济困扶危;

  廉:勤俭节约,廉洁朴素;耻:知耻为勇,行己有耻;

  自:自尊自爱,自律自为;强:坚毅刚强,变易求新;

  厚:宽厚包容,稳重慈悯;德:五德为本,仁和精诚。

  “张一帖”十五代传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其成: 

  家训可以说是我们治家的一个总的纲领,而家规就是一些具体的规定。比如说“孝”,就要“孝敬父母,祭拜祖先”。 

  医者仁心可以广济天下,“张一帖”家风家训所承载的“精”“诚”“仁”“孝”“和”等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价值观的体现。

  正是在张氏家风家训的传承引导下,“张一帖”的历代传人都医德高尚,妙手仁心,赢得了广泛赞誉,拔萃于医林,传为杏林佳话。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赵冬梅: 

  我们看“张一帖”的家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其实是儒家文化当中老生常谈的东西,看上去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张一帖”这个中医世家能够坚持四百多年,很难得。一个家族开始的时候往往比较能够做到遵守家训、传承家风,但是当一个家族,已经积累了名誉、财富、地位之后,仍然能够一代一代地这样做下去,把它从一个人两个人的美德变成一代又一代的风气,而且影响到周围,这就非常难能可贵了。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