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研析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规律和岗位风险点,分类施策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推动公正规范履职,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为自我监督的重要力量,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履行职责,通过有力有效的内部监督,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更大气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聚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四个着力点,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我监督。一是突出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中央纪委、省委以及省纪委有关工作安排情况的监督,持之以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突出抓好对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力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突出抓好对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更大气力,推动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常态化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保证纪检监察权力正确行使。一是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既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本人,也约束家属、子女,进一步增强“监督者受监督”的意识。二是注重加强对监督对象的了解,常态化开展监督调研,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经常与监督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全方位了解监督对象情况,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及时向组织部门提出调整建议。三是努力在监督中体现有原则的厚爱,以“三个区分开来”为导向,对经核查未发现问题的及时反馈了结情况,对确有问题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理,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使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纪检监察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工作。

  在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上下更大气力,筑牢自我监督的制度笼子

  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针对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的实际情况,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一是围绕推动制度规定落实,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从检举控告处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移送起诉等方面规范优化工作流程。二是围绕织密内部监督网络,完善职能部门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三是围绕做好风险防控,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情况和岗位风险点摸底排查,了解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行使权力的内容、方式等特点,分类施策完善防范措施,实现有权必有约束、用权必受监督。

  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下更大气力,持续防治“灯下黑”

  始终把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健康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充分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方略,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持续防治“灯下黑”。一是保持惩治高压态势,“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紧盯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种种表现,研究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各级各类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认真做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进一步夯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促进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更大气力,增强自我监督合力

  坚持扭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内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关键,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探索建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制度,督促他们抓好内部党的建设和队伍监督管理,带动班子成员管好分管领域、部门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下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联动,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了解掌握各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总结推广部分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经验做法,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增强监督能力,推动形成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一盘棋”。(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