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0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19日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在长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39人,列席139人。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保障制度执行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责任担当。全会学习讨论了巴音朝鲁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省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强化履行监督职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提高;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贯穿“一条主线”,就是推动新时代吉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三项重点”,就是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深化“三个统筹”,就是统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第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情况,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监督调研,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批示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

  第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和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协助引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等关进制度笼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第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我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聚焦新情况新特点开展专项监督,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

  第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方向,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完善巡视与其他机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推进十一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强化对巡察工作分类督查指导,稳步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深化治理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省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研究谋划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稳妥、持续推进,奋力书写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