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辽源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1

  “经查,吴贵学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冒用他人合作社名义贪污项目扶持资金和私领他人低保金,用于个人花销;采取虚假手段骗取退耕还林款;侵占村集体资金……”

  2018328日,当东辽县渭津镇大榆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贵学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发布后,迅速被市、县网络媒体转载,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这是辽源市监委成立后依法查结的首例留置案件,彰显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定决心。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年初以来,辽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重点,精准监督,严肃问责,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为打赢辽源市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靶向监督——向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亮剑

  “要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灾救济款物伸手的绝不手软,切实把党的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在2018年召开的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上,市委对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抢占掠夺等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的庄严承诺。

  东辽县纪委县监委通过第三方审计的方式,对全县13个乡镇、2个行政部门2017年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即知即改。龙山区纪委区监委对117名领取低保的党员家庭收入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着力发现违规领取低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西安区纪委区监委对全区低保户动态管理情况开展检查,现已审查低保档案2000余件,对违规审批等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将严肃问责。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我们还要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建立各级纪委领导联系督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度,实现对贫困村联系督导全覆盖。”市纪委有关室负责人说。

  “扶贫资金多头管理,与其他资金统一核算,存在风险和隐患。”

  “优亲厚友,违规为亲友办理低保谋取利益。”

  “利用工作和职务便利,骗取低保金和危房改造补助款。”

  ……

  市委巡察组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报告中,把巡察发现的问题点得明明白白、列得清清楚楚,真正做到一针见血、点明要害。

  严查快处——对民生款物“动奶酪”者严惩不贷

  低保金是困难群体的养命钱、活命钱、救命钱,凡是敢擅动民生款物“奶酪”的违纪违法者,一定严惩不贷!

  在对东辽县渭津镇大榆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贵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时,市监委调查人员顶风冒雪往返1700余公里,将其从天津带回,随即宣布对其采取留置措施。最终,此案仅用5天时间,就查清其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年初以来,市、县(区)纪委针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优先处置、优先立案,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据统计,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0件,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市、县(区)纪委监委着力缩短审查调查时间,对于能够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的问题,及时处理,不拖不放;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这既是中央纪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也是辽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对标线。

  以案明纪——多措并举让“警示钟”长鸣耳畔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案为鉴,能够促廉洁!

  着力丰富警示教育形式,突出教育针对性,打好教育“主动仗”。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在历时7个月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倾斜的坐标》中,深刻剖析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名社区主任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活教材”的警示作用。组织各县(区)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村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悉数到场观看专题片,接受警示教育。

  “这个教育片儿可真不白看,太震撼了,都是身边人儿身边事儿啊,我们在座的村干部都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一名刚走出警示教育大会会场的村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惩治已然,教育未然。201711月,辽源市西安区委巡察组在对灯塔镇及23个村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同时进行了一场专题警示教育。该镇党委、镇纪委对1起扶贫领域克扣挪用扶贫资金典型案件和1起虚报冒领低保救助资金典型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并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近日,东辽县纪委集中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这4起典型案例是: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平村原党支部书记路成才帮助他人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经常性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警示教育、发挥震慑效应、传导工作压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增加曝光频次和数量,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更重要的是从日常教育提醒抓起,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有着30多年党龄的东丰县那丹伯镇十八道村支部书记于占海参观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后激动不已,“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让我回想起30年前那一难忘时刻。村支书官不大,责任不小,我们要时刻心存敬畏,不忘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自己和家人。”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扶贫领域腐败行为的滋生,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对党的信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辽源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精准监督为全市精准扶贫保驾护航。(曲春雷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