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印发《通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0

  日前,省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通知》内容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彰显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意志,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下达的总攻令,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出的集结号,是在全面小康决战阶段作出的宣言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动力源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与全国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两不愁”质量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决战决胜具备了坚实基础。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交账之年,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焕发起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二要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目前,我省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正确认识我省在收官之年的困难挑战,决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绷紧弦、加把劲,坚决啃下“硬骨头”。

  三要深刻认识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我们既要攻坚克难完成任务,更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坚决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落实到脱贫攻坚各方面各环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部署,全面梳理排查工作任务,聚焦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建立巩固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着力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四要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认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着力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凝聚起全省勠力攻坚的磅礴力量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6个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吉林脱贫攻坚的实践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让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立即组织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体班次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素质和能力。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做好脱贫攻坚干部分级分类培训,通过参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专题班等形式,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全省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及时报道好各地各部门各战线学习贯彻情况,着力讲好扶贫故事,让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媒体最强音。要组织网络媒体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要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e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工作落实,奋力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制定了推进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决战决胜的生动实践。

  (一)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实现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是收官之年最重要的任务。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落实项目“造血”增收,强化帮扶力量,制定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全部如期脱贫。要聚焦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开展新一轮排查清零巩固提升行动。巩固住稳定好教育扶贫成果,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全面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定保障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多措并举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再排查,确保所有贫困户不住危房。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集中供水,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二)统筹兼顾打好“攻坚战”。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外出务工人员接送力度,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支持扶贫企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促进扶贫农产品销售,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卖难”问题。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精准规划,培育和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推行扶贫产业收入险,支持贫困户通过创业、入股、务工等方式融入扶贫产业组织和链条。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力度,稳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满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贷款需求。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全面落实低保、基本养老保险、特困供养、贫困残疾人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

  (三)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把巩固成果防止返贫摆上重要位置。要认真落实设立过渡期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切实做到人员稳定、驻村时间不减,帮扶力度不降。加强监测预警,对脱贫不稳人口、边缘人口及因疫情和其他原因收入骤减和支出骤增户,实行动态监测预警,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落实帮扶举措。同时,启动“十四五”减贫规划编制工作,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全面振兴有效衔接。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严格执行“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逐级明确责任,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行业扶贫责任,落实行业政策,加强行业监管,推进项目实施。要严格落实一线工作队帮扶责任,强化精准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要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开展挂牌督战,以督促战,推动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