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清单化”履职提升精准监督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08:40:00

  “我是今年新任职的乡镇纪委书记,这本小手册是我更快适应纪检监察工作的好帮手,让我在工作中准确把握职责使命,时刻提醒自己履职尽责,既实用又方便。”梅河口市山城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丽娟谈到。

  马丽娟所说的小手册,是梅河口市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能力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于今年5月编印的《梅河口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

  该工作手册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用列清单的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行细化分解,内容包含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市纪委监委8项重点工作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清单、政治监督清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清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清单等,共280条。

  市纪委监委将工作手册下发给各部门各单位及主要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看册知册、对照履责,解决了“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市纪委监委以联动协作区为单位,集中学习工作手册,研究部署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政治监督、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等专项监督36次,发现问题185个,廉政提醒谈话124人。

  工作手册将政治监督清单细化为4方面40项内容,明确政治监督方向、职责定位,使政治监督边界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

  “之前对如何开展好政治监督理解不深不透,这个手册具有很强指导性。”梅河口市进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蔡帅有感而发。进化镇党委认真学习工作手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手册,查找不足,找出廉政风险点4个。进化镇纪委切实增强履责意识,将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作为监督检查着力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提醒谈话3人,为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抓手。(王晶 昕岩)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