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研中监督 在监督中调研
以高标准调研促进高质量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开栏的话】

  6月上旬,省纪委监委启动集中调研工作,对全省各市州和省直、驻省中直部门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为什么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具体“干什么”“怎么干”?今天开始,陆续推出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的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做实监督职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集中调研,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察实情、找问题、补短板、促落实,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作为监督检查室,必须提高政治定位,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利用集中调研有效载体,高标准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工作,做到在调研中监督、在监督中调研,推动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立足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把政治生态调研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切入点,将政治监督要求和政治生态调研内容有机结合,着力查找联系地区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调研中,坚持把联系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作为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并纠正打折扣搞变通,大而化之,甚至学用“两层皮”等问题。坚持把督促联系地区党委政治责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聚焦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等问题整改,聚焦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持续推动联系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比如,在调研过程中,以谈话提醒、监督建议等方式及时指出联系地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认真对待、加以改进。

  深化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坚持将政治生态调研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通过调研谈话,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调研前,全面收集近年来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审计统计等反馈问题,认真分析联系地区政治生态状况;调研中,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了解联系地区省管干部现实表现、群众口碑、问题反映等信息,对领导班子、省管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为问题线索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走进案发单位,重点了解党委(党组)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等实际举措;走进村屯,重点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以及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走进企业,重点了解复工复产达产、营商环境等情况,近距离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努力做到听实话、察实情、出实策,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凝聚监督合力,促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委领导带队的“头雁效应”和“杠杆作用”,注重调动各方监督力量,整合监督资源,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同向发力。积极实践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1+1”工作机制,在共同分管领导带领下,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选派骨干力量参与调研活动,有效破除以往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各自为战倾向,实现了纪律监督与监察监督的有效衔接。积极实践监督检查与巡视部门“1+X”工作机制,利用政治生态调研与省委第八轮巡视同步开展的契机,从巡视前情况通报、巡视中信息共享,再到巡视后反馈问题监督整改,实现了纪律监督与巡视监督的有效衔接。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调研与业务指导相结合,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联系地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引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着力纠正重办案轻监督以及监督越位、缺位等问题,推动监督工作上水平、提质量、见成效。(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