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两相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12:00:00

  清廉,就是清白廉洁,是对官声的最高褒奖。它是况钟身为知府赴京考绩时“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磊落心境;它是包拯出任端州知州整顿吏治离开时“不持一砚归”的严于律己;它是苏东坡任龙图阁学士知杭州时疏浚西湖、修筑苏堤的勤政爱民。清廉,自古有之,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发扬中愈发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时至今日,“清廉”仍然是为政者律己择人的重要标准。只不过“清廉”一词在原有含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正直、廉洁为民等崭新的内容。它是周恩来艰苦朴素、两袖清风的博大慈爱的胸怀;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奉献精神;它是现代社会一批“刚正不阿,留得正气冲霄汉”的勤政爱民官员的真实写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清廉,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为什么会始终如一地爱戴、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的党不再是旧时代里高高在上的统治者,而是切切实实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民公仆。在当今社会,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逐渐加大,并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在这个过程中,那些老一辈革命家的风尚品德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许光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大将之一,为建设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许光达从贺龙元帅那里得知自己将会被授予大将军衔,却一心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给毛主席和党内有关领导写了一份“降衔申请书”。这份申请书情真意切地剖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深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怀,以及无私奉献、不居功自傲的精神。实至名归的荣誉他却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

  毛主席对此无限感慨地说道:“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许光达成为更多党员约束自己、反省自己、激励自己的明镜。

  无独有偶,自称“清贫的富翁”的杨业功曾说过:“一个人的欲望如果只是追求金钱,他便永远得不到满足;而得不到满足便永远不会快乐。”而这也正是杨业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身为我军部队中的高级将领,却从不以权谋私。例如在1998年,他父亲因白内障住进基地医院,院里一看这是直接领导的父亲,便主动提出费用全免的优惠待遇。而杨业功却坚辞不受,将医疗费一分不少地全部交给医院。当天晚上,杨业功甚至同妻子要了医院的发票,撕碎扔掉,怕有人拿走发票报销。这样一件小事却彰显出一个优秀党员的优良作风,更体现出他的清廉自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清廉”二字对于杨业功司令来说真是当之无愧。虽然杨司令早已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一身浩然正气成为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榜样,激励着后辈们以此为鉴,坚持“清廉”前行的足迹。

  建国以来,像杨司令这样的人与事层出不穷,不胜枚举,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优秀榜样,清廉公正的优秀传统得以传承、发扬。一片丹心里,为国家为革命殚精竭虑搞建设;两袖清风间,为社会为百姓全心全意谋福祉。

  清廉是对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人民公仆都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我们评价雷锋同志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始终如一地做好事。”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日千里的发展变化中,每一名基层的党务、政务工作者都要面对来自各方的纷纷扰扰的压力和诱惑,更要严于律己,以清廉为己任。我们有理由相信,清廉者就在我们的身边、就是我们自己,在你我的努力下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胡海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