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精准挖查线索
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 无“网”可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3
  “探索建立线索处置‘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及时梳理汇总,按时调度跟踪,实时销号管理,确保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应挖尽挖、应查尽查、快查快结。”这是集安市纪委监委高效管理、精准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的一个缩影。

  集安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现“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同步发力。明确主攻方向,注重深挖涉黑涉恶腐败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加强对基层线索排查核查的指导督办,提升工作精准度。组织开展了2轮线索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共摸排相关问题线索79件,办结35件。

  “我们将查找‘保护伞’问题线索关口前移,提前熟悉案情,及时介入跟踪,加强分析研判,形成攻坚合力,努力做到一案一筛查、一案一研判。”日前,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学波介绍。

  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沟通协调、联合筛查、快速移交、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做到职能互补、信息互联、协作互通。研究制定了《集安市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移交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工作联系机制》等制度,通过调阅涉黑涉恶类案卷,对前科劣迹基层组织成员进行核查等方式,重点摸排在案件调查、审理过程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目前,共深入公安机关、法院调阅涉黑涉恶类案卷17次;摸排核查15个乡镇、有前科劣迹基层组织成员21人,对2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此外,集安市纪委监委对“上级交办、本级查办、对下转办”的重大问题线索,明确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协调、指导督办,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查办了该市影响较大的涉黑团伙崔某同案党员干部7人,“保护伞”12人,立案11人,结案2人,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了“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良好社会氛围。李承育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