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全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3

  10月31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全省各地社会各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全会通过的纲领性文献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今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制度保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筑共同思想基础,三尺讲台是关键岗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付宏政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结合起来,与抓好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要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法治保障。”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庾成日对记者说,将认真领会全会精神,抓牢行政审判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务实举措,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了奋斗方向。吉林市人民医院高强说,“我们将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开展远程医疗协作,以强基层为重点,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要以微笑和真情善待患者,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白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范非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突出抓好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项重点工作。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推进大安灌区退水治理应急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打造绿色安全屏障。

  伊通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春来表示,将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城区改造提升阵地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5场战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吉林作贡献。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集安市纪委书记于学波认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必须进一步聚焦监督职责定位、创新监督务实举措、增强监督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在做深做实做细做精监督上下功夫、做文章,真正把监督首责做扎实、做具体、做到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党委书记于慧君,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深有体会。她说,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疏通居民诉求渠道,解决居民关注的问题。引导居民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真正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使社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让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采油一队采油班长李彩云热血沸腾,更加坚定了她为石油事业作贡献的决心。她说,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勤勉工作,努力为石油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驻市州记者)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