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汪清县:首轮巡察42个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56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5月13日,汪清县委公开通报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汪清县委开展第六轮巡察,首次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共巡察两个乡镇下属42个行政村党支部,发现问题56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于3月26日全部整改完成。

  结合村情,统筹安排部署。结合村级工作实际情况,以乡镇干部为主力,在县乡两级借调具有纪检、党建工作经验和财务、审计等专业特长的10名干部开展巡察,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巡察能力。在村内张贴巡察公告,设立举报信箱,召开乡镇和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动员会,全面宣传动员。

  把握重点,明确巡察任务。紧盯“三类人”,将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和农村党员作为重点巡察监督对象。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做到“5个必须”,贫困户必访,扶贫项目必看,扶贫资金必查,农村党员必谈,发现问题必报。

  多措并举,提升巡察实效。调阅村党建材料、有关会议记录,调阅镇经管站“三资”管理等相关材料,归纳、分析、总结各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有目的、有计划进行暗访,深入了解真实、全面信息。查阅相关资料后,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谈话提纲。循序渐进、抽丝剥茧,进一步核实,直至挖掘出新的相关问题线索。在各村设立巡察组举报箱,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线索。

  落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由县委巡察办牵头,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乡镇党委负总责,落实各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乡镇、村分级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逐级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增强整改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56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完善天桥岭镇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制度、天桥岭镇村党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春阳镇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度、春阳镇村干部绩效考核评分指标及赋分标准等13项制度。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