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汪清县:采取巡察“三式”为人防系统“把脉问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1

  汪清县采取“机动式”“拉网式”和“点穴式”三种巡察方式,深入开展人防系统专项巡察。重点围绕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出租等领域,深入查找和发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6个,移送县纪委县监委立案调查3起,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及罚金323万余元。

  “机动式”灵活高效。针对此次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为提高巡察工作效率,汪清县将现有两个县委巡察组合并为一个专项巡察组,并根据人防系统工作特点及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将专项巡察组分为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出租、财会账务4个核查小组。每组按照职责分工独立开展工作,每周召开工作协调会,汇总和调度工作情况。通过采取“机动式”分工巡察,各小组职责清晰、任务具体、要求明确,保证了巡察工作高效开展。

  “拉网式”全面起底。通过纵向比对近年来人防工作文件档案资料,深入了解人防政策及工程项目的延续性,横向加强与财政、审计、发改、信访、规划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加强信息比对,“拉网式”排查人防系统可能存在的问题及线索,认真组织作风建设情况民主测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个别谈话20余人次,全面诊断人防系统“病症”,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大起底”。

  “点穴式”瞄准病灶。根据人防系统工作职能性质,围绕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及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点穴式”巡察。实地踏访了解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人防国有资产出租等情况。点准要害,对涉嫌违规参与经营、管理失控、权力寻租、易地建设费应收不收和随意减免等情况,做到多访、多问、多看,深入发掘问题线索。(王倩 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