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修订背后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
生活纪律:"家风建设"首次写进《条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1

  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方面新增第一百三十六条:“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利用权力和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案例故事】“大家长”把一家带上了歪路

  2017年1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对建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程茂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由于我思想上的龌龊,道德上的败坏,认为这辈子权有过一点了,钱也贪过了,色还没有贪过,到了这把年纪再不贪就没有机会了。”程茂红在忏悔录中写道。在这种荒谬的思想下,情人家里要建自建房,程茂红帮忙在审批手续上向有关部门打招呼,违建房的处置过程中,程茂红再次出面向职能部门打招呼;在两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期间,程茂红以各种方式给情人现金25万余元,俨然就是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程茂红的荒唐行为家人皆知却又无可奈何。程茂红兄弟姐妹七人,他读书最多、经历最丰富,也是唯一从政的,慢慢就变成了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其他姐妹家里的大事,尤其是几个外甥的学习工作都要听取他的意见,因此程茂红在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几件事情中,都曾指使两个外甥分别替他代劳一些事情。妻子对程茂红更是言听计从已成习惯,丈夫拿回家的礼品礼卡不问缘由就收下,慢慢变成了“收礼”夫人。2015年春节,有人在豆浆机里放了2万元人民币来拜年,程茂红让妻子去退掉,妻子一直没有退,直到2016年程茂红被有关部门谈话,她才将钱退给送礼人。

  程茂红在家里最在意儿子的培养。他曾希望儿子做公务员,自己可以“扶上马送一程”,但儿子志不在此。程茂红又竭力把自己的价值观灌输给儿子,带着他拜访企业主,贪污受贿来的钱几经周转也打到了儿子的理财账户……“父亲希望我们在社会上能产生影响力,能利用自己的资源争取更多的财富,有社会地位,又有经济能力,有权有钱才是成功人士,至于会不会违纪违法从来没有考虑过。”在父亲被组织调查后,儿子程某的世界观陡然崩塌。从小他就以父亲为人生向导,以父亲的价值观为自己的价值观,他被要求的忠诚首先是对父亲忠诚,当他发现父亲原来是“披着羊皮的狼”时,顿时失去了人生的方向。

  程茂红这位“大家长”,没有以身作则树立起良好家风,反而把整个大家庭带上了歪路,可谓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

【案例故事】为儿子投资亏损“买单” 父子皆入狱

  江苏省宿迁市卫生局党委原副书记、局长,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葛志健因犯受贿罪,于2016年8月1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而在此前两天,其子葛腾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刑。

  葛腾是原江苏有线宿迁分公司市场部大客户经理,他利用父亲职务便利,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过程中提高招标条件,为江苏扬安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暖通工程提供帮助,后江苏杨安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根据事前约定,葛腾先后三次收受好处费共计45万元。2016年8月16日,葛腾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我儿子从小不爱学习,一直想当‘老板’,我把精力和时间都用在我的工作事业上了,对孩子疏于管理。等孩子长大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已经养成,当我再想管的时候已经管不好了。”葛志健在忏悔书中如是说。葛腾成绩不好没能考上大学,葛志健送其参军。2003年当兵回来后,整天在家睡觉、打游戏或在社会上游荡。2004年后,在父亲的“资助”下,葛腾开过饭店、开过动漫公司,也开过修理厂,但均以亏损告终,而每次亏损后都由葛志健为其“买单”,填补儿子的经济损失。眼看着儿子一事无成,葛志健便产生了积累财富为儿子成家立业打基础、谋发展的思想和行为。“我自己个人收入较高、平时用钱很少,也不缺钱,之所以会受贿,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孩子。”葛志健说道。就这样,在父亲的纵容下,葛腾利用父亲的地位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贿赂,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葛志健对儿子葛腾从小失于管教,未能营造良好家风,使其在成长道路上肆意任性,养成不良习惯。身为父亲,葛志健亦未能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畸形的价值观和扭曲的家庭观让葛腾愈发丧失做人做事的底线。

  这些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一次次说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让自身与家人言行都经得起考验,当得起表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