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责任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集中开展中管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常规巡视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会上强调,认真履行新时代巡视工作政治监督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他指出,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根本的是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下来思考和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认识巡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站在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党的十九大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今明两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收官时期,党中央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中央决策,各方落实;目标既定,要在执行。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越要做到“三严三实”,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巡视作为党的巡视、政治巡视,肩负着督促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大局,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不动摇,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认识巡视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必须把公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不滥用、不变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提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党章在“党的组织制度”中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一定要紧紧围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一目标,促进自上而下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有机结合,促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促进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协调衔接,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让公权力在严密监督下运行,让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深刻认识巡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利剑作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定不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巡视工作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维护党规、严明党纪、改进党风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发挥独特作用。要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通过巡视查找体制机制弊端,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巡视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是巡视作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的根本职责所在。

  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